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港澳台

香港蓝屋建筑群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卓越奖项

2017-11-03 09:55:3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1日表示,香港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项目——蓝屋建筑群,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卓越奖项。这是首次有香港保育历史建筑项目获此殊荣。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于2000年设立,旨在表扬及鼓励亚太区内由私人及公私营机构合作的文物古迹保护计划。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的评审委员会由43个申请中,选出蓝屋建筑群获得卓越奖项。

  发展局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发言人表示,这个卓越奖项令人鼓舞,不但肯定了香港在文物保育方面的努力,也证明了本地活化再利用政府历史建筑的水平受到国际认可。同时,这奖项也肯定了“留屋留人”的保育活化概念,反映了在保育历史建筑的过程中,原有的居民网络也能得到保留。

  “活化历史建筑”的概念于2004年由时任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首次提出。香港特区政府在2008年起推出政策,将政府拥有的历史建筑及法定古迹再利用,特区政府向非营利组织提供非经常性拨款、象征性租金、非经常性补助金等财政援助,以便承办机构经营社会企业,运营历史建筑。

关键词:香港,蓝屋建筑群,活化历史建筑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