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立足功能定位 河北滦平打造山清水秀的绿色福地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尉迟国利 霍腾达 2017-10-26 10:11: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站在滦平县付家店乡北店子村后山上,只见远方山上郁郁葱葱,山脚下经过治理的潮河水蜿蜒流向远方……我省第一家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于一体的坤祥田园综合体已初步建成。近年来,滦平县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功能定位,着力打造山清水秀的绿色福地。

提起滦平,过去留给人们的总是矿业大县的印象。“靠矿发展的路子不能再走了,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只能是死路一条。”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表示,必须彻底摒弃资源依赖老路,咬定青山绿水不放松,形成与京津差异化发展的新优势。经过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滦平明确了绿色发展新路径。

以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区域和城乡功能布局。滦平把全县科学划分为五大功能区,即中部为县城中心区、东北部为红旗矿业循环经济统筹区、东部为张百湾新兴产业示范区、南部为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西部为现代循环农业区。其中,南部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积极开发与北京旅游资源互补的健身、养生、休闲、度假项目,推进文化与运动康体、养老保健、观光农业、商务会展等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以休闲旅游产业为龙头,带动现代生态农业和服务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引领该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发展以节水、涵水为根本的绿色经济。滦平探索实施水资源管理、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三位一体的“河长制”管理模式,县长为县域河流一级河长,乡镇长任辖区内河流二级河长,分区、分级、分类管理,做到责任主体、管理办法、整治任务三到位。全县村村设立信息员,形成各方联动的生态防治网络。从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提高环保准入门槛等方面入手,组建水政监察大队,实现城乡水资源统一管理。实施“稻改旱”等节水工程,目前,共实施潮河流域“稻改旱”项目3.5万亩,每年节水突破0.23亿立方米。以“小农水”项目建设为突破口,近3年共维修旧井407眼,新建井房241座,铺地下管路59万米,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04万亩。

以百万亩经济林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推广松杏间作等生态经济模式,大幅提高林果产业规模,建设京北山区特色果品基地;高标准发展果药间作等林下经济,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每年新增3万亩,目前已成为燕山中药材经济林核心示范区。全县森林覆盖率以每年1.2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新增经济林比重超过60%。

以打造绿色矿山为主线,持续深化实施“保并关延”。积极稳妥关闭复产无望的矿山企业,科学推进矿山企业规模整合。5年来,关闭矿山企业56家,完成11家矿业集团整合,铁选企业由137家整合为81家,采矿权由93个整合为83个。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严格落实企业复垦披绿主体责任,今年,12家矿山企业复垦披绿任务已完成。扎实开展露天矿山环境专项治理,对19家铁选厂、18座尾矿库等进行深度治理。先后投入116亿元实施铁选企业技改升级项目82个,矿业逐步摆脱粗放发展模式,向集约型、科技型、组团型方向发展。

关键词:滦平,旅游产业,循环农业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