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黄金周游客量5年猛增66% “有钱有闲”重品质

来源: 中国新闻社 作者:黄昂瑾 2017-10-19 11:02: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合璧”,人们度过了一个8天的“超级长假”,恰巧与5年前即2012年放假的天数相同。在湖南攸县酒仙湖景区工作的谭女士说,明显感觉今年游客比以往更多了。

  谭女士的感受的确没错,党的十八大以来,“515”、“全域旅游”、“旅游+”等发展战略得到了贯彻落实,中国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显著。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2012年国庆“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游客4.2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05亿元;而今年“黄金周”,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均实现“五连跳”。其中游客数量猛增约66%。

  另一组增长数据也相当“可观”。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2017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5.37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3.5%。其中,城镇居民17.57亿人次,增长15.8%;农村居民7.80亿人次,增长8.5%。国内旅游收入2.17万亿元,同比增长15.8%。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3年来,我国旅游业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给广大游客以及旅游从业者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这是怎么做到的呢?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除了“有钱有闲”群体日益壮大的因素,游客增加还与景区品质的提升有着直接关系。

  如今,随着国内各旅游景区内生态环境的改善,配套设施的完善,景区人员素养和服务水平稳步的提升,以及一批休闲度假、文化旅游、康养旅游等特色景区的出现,中国旅游业发展迎来了更广阔的舞台。

  环保:银鱼的回归

  农历八月十五的傍晚,在位于湖南省攸县东部的酒埠江上,排排竹筏陆续亮起橘黄色灯火,给暮色带来了一丝暖意。在那星星点点的灯火之下,呈半透明状的银鱼游向灯火处、落入渔网中,成为人们餐桌上美味又健康的佳肴。

  约10年前,由于酒埠江水域曾由私人承包养鱼,为增加鱼类所需的微生物,养殖户往江中投入大量化肥,最终导致水藻疯长。两年的时间,江水由清变浊。酒仙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由于水质恶化,银鱼在当时几近绝迹。当地政府随即决定禁止一切养殖行为,才使得酒埠江逐渐恢复清澈,银鱼也逐渐回到人们的视野中。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政府通过整合、关闭附近的煤窑,使得煤窑少了、污水处理厂多了,促使酒埠江变清了。

  酒仙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另一位负责人说,如今,酒埠江里自由生长的野生鱼类,正是当地水源质量改善的佐证。

  文化遗产:保护古村落的一砖一瓦

  与酒仙湖的山水生态不同,地处安徽黄山黟县的西递镇则因其具有传统特色的古村落而闻名。

  “这个村庄的文化底蕴太厚重了。”16年前,徐宁娟第一次走近西递,就被其深厚的历史底蕴深深吸引。

  从当年的讲解员,到而今担任黟县徽黄西递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徐宁娟回顾这些年西递的变化,感触最深的就是遗产保护意识已深入当地乡亲的骨髓。

  徐宁娟回忆说,刚到西递时,曾有村民因缺乏对遗产的保护意识,拆掉家中的墙来扩大供游客住宿的面积,“现在农户家里动一砖一瓦都会申请,大家都有这个意识。”

  “最初村民们享受的是游客消费带来的直接收益,随着遗产保护措施的推进,村民们发现,保护古居等遗产的结果是给他们带来更加丰厚的回报。”徐宁娟介绍,现在当地农民旅游收入达到其人均纯收入65%以上。

  景区服务:卫生间在哪里?

  在酒仙湖景区,偶尔在卫生间听见游客们一句“很干净”,是对“谭阿姨们”最实在的肯定。谭阿姨说,这几年,卫生间、垃圾桶的数量增多了,卫生间洗漱盆旁还添置了卫生纸和洗手液。为了保持卫生间的清洁度,她们清洁的频率、要求也都有所提高。

  的确,过去几年,垃圾桶数量不达标、标识标牌不规范、游客休息坐凳不够……都直接影响游客的体验。今年,景区增建卫生间、休息坐凳,投入150万元完善标识标牌,换置分类垃圾桶等基础设施,景区面貌大大改善。让游客们不再为找不到卫生间而犯愁。

  值得一提的是,酒仙湖景区今年将建设完成17.5公里的环湖游道和10多公里的亲水栈道,串联起陆上水上的六个驿站。游客们可以选择电瓶车、自行车或步行的方式体验。加上景区对磨制豆腐、酿制米酒、观看皮影戏等过去几近闲置项目的重新打磨,文化旅游和休闲体验重新点燃了酒仙湖景区的活力。

  今年黄金周期间,酒仙湖景区共接待人数1.26万人次,同比增长41%;旅游收入为10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

  作为酒仙湖景区总经理,罗小斌曾在异乡有过近十年旅游项目运营经验,回到家乡湖南,他把“不问世事,只问逍遥”作为对景区建设的定位,“我们希望把这里打造成‘潇湘香巴拉’(藏语的音译,又译为‘香格里拉’,意为‘极乐园’),让来到这里的人们远离喧嚣、抛去烦恼,在山水间感受逍遥的心境。”

  文明素质:怎么招待客人

  “每一位景区员工、每一位村民都是西递景区的形象代言。”徐宁娟说,过去当地村民缺乏服务意识和景区形象意识。现在,景区内的村民对待游客就像招待自家客人一样,言行变得文明,举止变得优雅。

  徐宁娟还说,早前村子里住宿的地方很少。现在全村已经有一两百家农家乐或民宿。随着游客们体验式旅游的需求日益旺盛,村民们充分利用经济效益的促进作用,收入水平因此改善,个人素养也随之提升。

  “主人翁”意识从娃娃抓起。徐宁娟介绍,近些年,景区还开展了导游们进课堂的活动,培养孩子们热爱家乡,保护遗产的意识。

  如果用两幅图景来描绘西递的过去和现在,徐宁娟说,初见的西递灰色凝重,因其历史厚重感难以接近;现在的西递是明快的色调,通过景区员工和村里长者共同演绎祠堂祭祀、婚俗民宿等体验活动,沉睡的文化传统再次焕发生机。

关键词:黄金周,旅游业,景区形象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