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旅游小贴士

【全域旅游大词汇】旅游数据中心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2017-10-09 15:33: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解决我国旅游统计体系长期缺失、严重滞后于国家旅游发展战略以及我国旅游统计数据无法与国际接轨的状况,2015年12月3日,国家旅游局成立旅游数据中心,建立旅游与公安、交通、航空、统计等部门数据共享机制,有效拓宽旅游数据来源,形成旅游产业大数据平台。加快国家—省—市—区/县四级旅游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各地陆续成立本地旅游数据中心。目前,正式成立的省级地方数据中心有8个,分别是河南、山东、四川、浙江、重庆、陕西、广西和黑龙江,正式成立的地市级旅游数据中心包括济南、淄博、威海、日照、长春等。

  成立两年来,旅游数据中心建立健全旅游统计核算体系,逐步建设区域分中心、专项基地、专题实验室和观测站(点),现已建设旅游经济数据采集与监测、国家旅游文献情报中心两大基础性项目,构建起六大核心数据库,成立了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电信、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两个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延安红色旅游观测站、梁家河村观测站、麻阳县域旅游观测站、上饶乡村旅游观测站和漠河旅游观测站等5个观测站,发布了《中国旅游统计公报》等有影响力的专题报告,有效提高了旅游统计服务决策、引导产业发展的能力,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对中国旅游业的准确判断和科学评估提供了有力的客观参考依据。

  为加强旅游数据人才队伍建设,国家旅游局在万名旅游英才计划中专门设立“旅游数据与旅游统计人才培养项目”。2017年6月19日至23日,国家旅游局在京举办旅游数据与旅游统计人才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并将研修班纳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

关键词:全域旅游,大词汇,旅游数据中心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