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正定记忆》实景演出面纱掀起来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7-09-01 09:07: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威亚特效3D影像飞天鼓阵马奔腾

  《正定记忆》实景演出面纱掀起来

  记者探营首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实景演出70分钟爆点连连

古城与古寺。

旅发大会吉祥物。

演员彩排。

游人游览古城美景。

  首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9月2日-4日即将在古城正定隆重举行,本届旅发大会最大亮点之一的《正定记忆》大型实景演出也将揭开神秘面纱,震撼登场。这将是省会石家庄有史以来演出规模最大、参演人数最多、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场实景演出。这场演出有哪些亮点,向观众如何呈现璀璨的正定历史文化?8月30日,记者到实景演出排练场地一探究竟。

  舞台1:1复原正定古城风貌

  在正定南城门西侧,记者看到,一座规模庞大的舞台已经搭建完成,部分演员正在现场进行实地排练。据了解,演出的核心舞台由500吨钢架组成,部分钢架先在北京制作完成,再运到正定县南城门外现场拼装搭建景观,1:1比例呈现正定古城的风貌。

  “届时,城墙就是屏幕,我们将用最顶级的技术手段打造最炫的视觉盛宴。”《正定记忆》总制片人董繁玲说,整场演出将沿着正定县九朝不断代的深厚历史,运用大量声光电、机械升降、威亚特效、潘多拉3D立体影像等当今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展现正定古城建筑之美,以及历史的市井繁荣、现代的青山绿水,还有华丽转身的石家庄,力争给人带来视觉听觉的冲击和美的享受。

  “每个演职人员现在都加班加点辛苦排练、调试设备,这两天最长的一次合练从早上一直练到第二天清晨6点。大家付出的辛勤和汗水,都是为了给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绝伦、无与伦比的演出。”

  石家庄“史上最强”实景演出

  可以说,《正定记忆》是石家庄有史以来演出规模最大、参演人数最多、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场大型实景演出。《正定记忆》整个演职人员接近1000人,直接参与演出800多人,如此规模超越了以往石家庄的所有演出。从科技含量上来讲,《正定记忆》将汇聚国内顶级的艺术班底,相关部门也都承办过国内一流的大型演出活动。其中,舞台美术、威亚、水幕设施的设计、安装公司参与过北京奥运会演出;灯光、音响设备安装公司参与过杭州G20峰会演出;中央电视台服装道具团队进行服装道具设计制作;承办过朱日和阅兵看台搭建任务的一家公司进行看台设计、制作和安装,看台更加实用,安全性也更高。

  董繁玲说,为了呈现正定古战场征战场景,主办方还从内蒙古请来了31匹“战马”,现在每天在滹沱河加紧训练。届时,“万马奔腾”的场景,绝对能让观众心跳加快,热血沸腾。

  70分钟“穿越古今”展现古城历史

  《正定记忆》大型实景演出,时长70分钟。如何在这70分钟内展现正定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示石家庄的文化旅游资源?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一级编剧陈建忠担任本场演出的编剧。他介绍说,演出脚本力求精益求精,经过十几次更改才完成定稿。

  陈建忠“剧透”了《正定记忆》的部分内容。据他介绍,演出分为序幕、四个章节和尾声。序幕名为“天下第一城”,将通过筑城过程,讲述正定悠久的历史;第一章“物华天宝”,用艺术手段表现正定各类历史建筑的神韵,展示佛教文化的源远流长;第二章“文脉流芳”,展示龙藏寺碑的书法神韵和元曲艺术的巨大魅力,展示正定县丰富多彩的灿烂文化。在元杂剧的背景下,您将能够看到正定市井的繁荣,民风的绮丽,涌动活泼的生命力。丝弦、河北梆子、评剧等这些国家非遗、璀璨文化也将有一个集中展示。让外来的游客,除了正定的文化之外,还能感受到整个石家庄文化、河北文化的澎湃。第三章“国家情怀”,以赵佗、赵云、范仲淹等历代历史名人的艺术形象,展示正定自古以来孕育形成的忠勇爱国、英勇无畏的崇高精神;第四章“梦想启程”,用情景音乐形式描绘石家庄秀丽的地域风貌,展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观众会看到青山绿水,看到西柏坡,看到母亲河——滹沱河,还会看到现代农业、新兴产业等,一个华丽转身的石家庄。

  尾声“在路上……”,将把正定现存上千年的文化遗产——常山战鼓搬上舞台,在百人鼓阵的隆隆鼓声中,描绘石家庄的美好未来,献上对祖国富强的浓浓祝福。

  “再华丽的语言也不能描述这场演出的震撼与精美,请大家9月2日晚一起见证《正定记忆》的澎湃与传奇。”陈建忠说。

关键词:正定,旅游,河北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