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坚持湿地保护 沽源县让“绿水”变“金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8-18 09:40: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采访团在滦河神韵景区合影。

  8月15日,“京津冀绿色发展看河北暨第十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活动采访团来到张家口市沽源县,了解此地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等方面的新举措、新成效。

  沽源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的坝上地区,地处内蒙古高原向华北平原的过渡带,总面积3654平方公里,辖14个乡镇,总人口23万。沽源县现有湿地面积52428.05公顷,占全县面积的14.61%,湿地面积与湿地率均位于张家口市第二位。

  据了解,沽源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对湿地的保护工作,先后实施过禁牧、节水等生态工程,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做好湿地保护工作。

  建立湿地公园,高规格设置专项管理机构

  沽源县境内的闪电河湿地公园于2009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设立,2013年通过验收,成为河北省首个国家湿地公园;2012年申报成立了河北沽源葫芦河省级湿地公园。为了有效的对湿公园进行管理,现已成立了正处级的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以及正科级的河北沽源葫芦河省级湿地公园管理处,同时县编委还批准成立了沽源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与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葫芦河省级湿地公园管理处实行一套人马三块牌子,统一管理全县湿地,使全县湿地管理和保护工作纳入规范有序渠道。

基本草原保护标志碑。记者高琳哲摄

  全方位封育,促进湿地资源休养生息

  沽源县采取多种手段、实施多项工程,为湿地资源的恢复提供全面的保护:进一步明确了湿地公园的保护界限,建设了公园大门两处,设立标志性界碑4座、界桩1500块、指示牌50块,确定了重点保护范围;对公园重要区域进行围栏封育,实施全面禁牧,对公园内的荒山荒坡进行绿化,栽植适宜当地生长的各类树木15万余株,栽植景观林19公顷,恢复湿地植被600公顷,营造绿地景观96.2公顷,保育区和植被恢复区植被得到有效恢复;实施生态补水,沽源县每年筹措资金20万元用于闪电河水库生态补水工程,采取逐级修建溢流坝的方法抬高河水水面,对闪电河中桥附近和转佛山湿地观赏体验区河道进行清淤,使水面面积不断扩大;精心保护鸟类,闪电河湿地是鸟类迁徙路途中的重要停歇地,为了保护好迁徙候鸟,沽源县建设了鸟类监测站,同时优化了候鸟栖息地环境,对候鸟迁徙地进行了保护,湿地鸟类种类也在不断增加。

滦河河道。记者高琳哲摄

  多渠道发力,加大资源保护力度

  通过配备专业仪器、建立监测站、与科研机构合作等方式,强化科研监测水平,开展疫源疫病、水文水质、气象、空气等监测活动,实施新建鸟类观测站项目,并配合科研机构进行相关研究工作。

  为方便野外巡护,专门建设了草原湖管理站和后水泉管理站,修建湿地保育区巡护路4.2公里。并根据《河北省湿地保护条例》,明确了森林公安局为湿地保护管理的执法主体,湿地管理中心进行湿地保护性巡护工作,对破坏湿地案件移交森林公安局,环保、国土、水务、住建等湿地管理部门负责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湿地保护和管理工作。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通过设置宣传栏、建立宣教室、打造宣教载体、建立专门网站等各种途径宣传和介绍湿地,唤起群众对保护、爱护湿地的社会责任感,全面提升湿地知名度。

  据了解,下一步,沽源县将通过推进山水林田湖项目、建设湿地科普中心、建设野生鸟类救护中心等措施,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举措,促进人们爱护、保护湿地的意识,加速绿色崛起,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同发展。

关键词:湿地,沽源县,旅游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