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邯郸——杨国旺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激情满怀砥砺耕耘 倾心做优红色文化旅游工作

——记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馆长杨国旺

  杨国旺,男,汉族,1966年11月出生,涉县更乐镇又上村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毕业。2012年2月3日由涉县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兼招商局局长、涉县龙西工业聚集区常务副主任调任涉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馆长。

  在职期间,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历经两次跨越转型。凝望着这片承载着革命历史、挥洒着历代耕耘者血汗、肩负着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热土,杨国旺同志始终以促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和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为己任,坚持高起点认识、高战略定位、高标准规划、高速度推进,正确把握发展脉络,加快红色产业布局,紧紧依靠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力量,仅用5年时间,使纪念馆由过去360亩发展成为一个占地5.6平方公里,年接待游客突破160余万人次,集参观瞻仰、缅怀祭奠、休闲观光、参与体验、教育传承为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产业集群。

  一、高起点认识,深化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

  杨国旺同志始终坚持“理论至上、文化支撑”的治馆理念,在弘扬一二九师精神同时,提出一二九师五大历史精神内涵和一二九师纪念馆有别于他处的七大红色特征。一二九师的历史是中国人民抵御外强的历史,是国共合作民族大团结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力量发展壮大的历史,是抗日军民不畏艰难、战天斗地的历史,是中国军魂勇于亮剑充分展示的历史。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处全面、详实记录抗战时期八路军一二九师和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历史的纪念馆,这里历史特色鲜明,文化底蕴丰厚,其展示精神食粮之处有:一是抗战时期驻扎单位最多、机构最健全的地区之一;二是党政军等部门活动时间最长、军民基础最巩固,面积最大的抗日根据地;三是涉县人民踊跃参军,支援抗战,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乃至新中国的成立无私奉献精神的展示地,是享有盛誉的革命老区和红色圣地;四是全国抗战旧址保存最完好的基地之一;五是除八宝山外集中埋葬将帅灵骨最多的地方;六是这是走出的领导、将帅众多,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集体的发祥地”;七是邓小平同志在这里制定、发布了一系列发展根据地的政策和法令,提出诸多治政方针,被誉为“新中国改革开放的萌芽地”。

  围绕红色文化“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本质和职责,他通过对一二九师精神的发掘、阐释、宣扬来加强爱国与信仰教育,增强人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的艰辛奋斗历程的价值认同,推动教育效果取得突破。

  (一)加强学术研究及运用。为强化专业队伍的培养,深层次研究和发掘革命文化、抗战文化和一二九师文化,提炼精髓,汲取价值,于2013年成立文化历史研究室,同时发挥纪念馆的宣传教育作用,广泛举办《烽火太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展》、《太行情深——廉政教育展》、《光耀太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展》、《领导关怀》等专题展览,出版《涉县革命旧址追寻》、《邓小平的涉县岁月》、《一二九师纪念馆志》、《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等书籍,将红色文化内涵转化为书籍、展览、商品和参与体验项目等现实成果,在理论创新、文化研究体系上求创新,找突破,实现理论研究与文化创意的全面升级。

  (二)构建网络化教育平台。为推动智慧旅游、网络教育的强势发展,他先后推出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官方网站、《我们在太行山上》虚拟展馆、爱涉县旅游多个网络系统应用平台和“赤岸之声”、“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两个微信公众号,真正实现“走到哪,看到哪,扫到哪,听到哪”的网络化服务模式,增加全方位数字化旅游服务和教育平台。

  (三)广泛开展特色宣传教育活动。围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重要节点,先后推出《太行山上》专场演出、太行抗日寻访行、“邓小平与太行抗战”座谈会等系列主题活动;协助拍摄央视热播剧《太行山上》;圆满完成“红色太行、追逐梦想”红色旅游推广活动启动仪式、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刘伯承诞辰120周年,“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2016年河北省红色旅游故事会大赛等一系列大型活动;组织承办了全国红色旅游市场营销培训班、“红色旅游持续发展”理论研讨大讲堂、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标准实施规范、中宣部调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情况等多项大型会议;并借助中央、省、市电视台、电台、报社、网络等新闻媒体,多次对纪念馆的历史内涵、专项活动、发展建设等情况进行专题报道。积极展示一二九师纪念馆特有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内涵,努力做到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的宣传推广,引领河北省红色文化品牌在全国红色文化战线上独树一帜。

  二、高战略定位,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和管理体制转变

  为顺应旅游发展新形势、完善旅游管理服务新体系,加强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他始终倡导景以人显,人以情治,情以理制,理以规约的管理方针,整合全县革命资源,规范理顺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景区服务质量。

  (一)整合全县革命遗址资源。随着一二九师纪念馆影响力的扩大和历史内涵的深度挖掘,在各级政府的关注下,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由涉县县委管理的正科级事业单位升格为邯郸市委宣传部和涉县县委共管的副处级事业单位,新增全县137处革命遗址的统管保护职能。为全面整合涉县的革命遗址资源,贯彻落实刘奇葆部长“加强抗战遗址统筹规划和保护利用”的指示精神,组织专人对全县遗址、遗迹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普查、备案,制定了《涉县抗战遗址保护规划》,确定了“先期修缮保护一批,后整合复建一批”的保护思路。完成了晋冀鲁豫抗日烈士殉国公墓暨左权将军墓、晋冀鲁豫边区工商税务总局等13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保存相对完好的遗址、遗迹的保护性修缮工作,成为发展红色文化产业,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二)规范景区管理和服务。任职以来,根据红色旅游发展需求,创建了相应的职能科室及人员配备,出台多项规章管理制度,同时以量化刚性目标考核为手段,提升、培养了一批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有效促进了纪念馆的科学规范管理。纪念馆作为涉县的一张红色名片和对外宣传的窗口,每一位员工身上都肩负着代表涉县、代表老区、代表革命文化的使命。他坚持从衣着举止到知识谈吐、服务理念等各个细微之处着手,配以相应的硬件建设。经过几年的全面整治,一二九师纪念馆以一个全新的精神面貌,展现在红色旅游领域的第一线。

  三、高标准规划,全面打造红色旅游产业格局

  近年来,为推动景区快速发展,逐步完善文化产业品牌创建工作,杨国旺同志紧跟文化产业建设热潮,确立了把红色基因注入文化产业,以文化产业培育红色品牌的“红色+文化+产业”的一体化建设理念,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相继完成了红色旅游专线——将军大道、赤水湾湿地公园、太行颂文化园一期项目,规划景区产业循环路、司令部旧址参观循环线、将军岭参观循环线、景区游览循环线等四条环线,打造“一二九师精神”大型景观塑石、剪纸透雕、“烽火留记忆,太行出雄师”主题景观道,以及美丽乡村“连心巷”工程,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多次对陈列馆主展览进行改陈启新,同时打造绿美清幽的外部环境,力求为我县的全域旅游发展、红色涉县品牌建设和“旅游兴县”战略目标提供最优质的环境氛围和最有力的基础保障。

  四、高速度推进,积极策划推动产业项目建设

  产业要发展,项目是关键。2017年,抢抓承办邯郸市首届旅发大会重要契机,围绕太行红河谷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规划,仅用不到百天的时间,完成红色记忆小镇、太行颂文化园二期工程、胜利广场、胜利路等产业项目。并根据涉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和创建“红色涉县”、“国防涉县”品牌的目标任务,积极策划国防教育体验基地、陈列馆改扩建等教育性项目。目前根据市场需求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何推动当地脱贫致富理念,积极引入大财团进驻合作,打造教学研基地、干部培训基地以及具有抗战色彩的工业项目。使红色文化产业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产业”,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引擎。

  近年来,他曾代表老区涉县参加了由中宣部宣教局、党建杂志社在山东省菏泽市举办的“抗日根据地的共产党人”座谈会,围绕八路军129师在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及太行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作了典型发言;参加由中宣部主办的“如何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展”封闭式研讨会;参加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作为本次会议唯一一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发言代表作典型发言。应邀受聘为红色旅游联盟副理事长、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会理事、河北省红色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研学旅行联盟发起会员单位,与全国诸多知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形成友好协作单位。

  在红色旅游发展的浪潮中,杨国旺同志始终兢兢业业、忘我工作。作为一名抗战遗址的保护者、先辈英灵的守护者、社会主义精神文化的传播者,他将继续用自己的坚韧和信念践行一二九师精神传承人永恒的承诺。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杨国旺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