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保定——陈玉恩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陈玉恩,中共党员、高级政工师、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原馆长。现任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顾问、保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在从事的本职工作中,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为游客提供细微服务。在任职期内,纪念馆先后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河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诚信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为唐县红色旅游的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以馆为家履职尽责

  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了30余年的旅游工作者,他始终坚持工作当中有激情,接待游客用感情,用真诚打动每一位游客。他付出的努力和真情得到了“回报”:定州清真寺将收藏了60年的“白求恩之墓”石碑,捐赠给纪念馆;白求恩的器械员李森林的后人将其父收藏的,白求恩使用过的子弹钳和镊子无偿捐赠纪念馆;白求恩的战友林金亮的后人将白求恩使用过的行军床等物品捐赠纪念馆;河南省鹤壁市的贾明昌将收藏了56年的白求恩遗著《战伤治疗技术》一书捐赠给纪念馆;北京民族文化宫的杨以中将自己收藏的三十年代的一台英文打字机捐赠纪念馆并且不让留其姓名;苏州的姚嘉康将自己收藏多年的“白求恩主题连环画”和“柯棣华主题连环画”20册,捐赠纪念馆;柯棣华的房东赵秋珍将柯棣华在她家住时用过的生产和生活用品捐赠纪念馆;殷希彭的外孙李杜生将殷希彭将军使用过的木箱、穿过的大衣、用过的毛毯捐赠纪念馆;程子华的女儿将程子华生前穿过的衣服和戴过的眼镜捐赠纪念馆等等。一件件文物在叙说着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一件件展品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现今在纪念馆的陈列室里,每一幅图片、每一件文物都有陈玉恩精心撰写的解说词,给每一位参观者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了充分发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作用,他还积极参与、探索、开发“重走赶考路”党性教育主题培训活动。虽然当年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进京赶考”时还没有这个纪念馆。但是,毛泽东主席倡导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精神已经深深根植于中国人民心中。陈玉恩积极协调主办方将纪念馆作为“重走赶考路”的一个重要节点,为的是启迪参训学员要不断发扬对工作认真负责和无私奉献精神。五年来,纪念馆已接待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党校县处级以上干部培训班学员达3万余人次,收到了良好效果。如今,纪念馆已成为“重走赶考路”的重要一站。

  洒真情服务社会

  陈玉恩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利用自己对外联系点多面广的优势,努力为群众办惠民利民的实事。联系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白医大北京校友会等单位和个人捐资26余万元,新建牛眼沟白求恩希望小学。联系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出资70余万元,重修牛眼沟村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葛公村白求恩学校旧址。开创了唐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吸引社会力量进行旧址修复的先例,为唐县红色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景点,为游客“重走白求恩路”提供了新的载体。

  此外,陈玉恩同志还参与、策划了“重走白求恩路”旅游线路,并常常放弃节假日,为来唐县“重走白求恩路”和红色旅游的单位和团体提供咨询服务。对道路不熟的参观团体,亲自带路并提供讲解服务。有的单位为了答谢他,常常会拿出一些酬劳,他总是婉言谢绝。实在推脱不掉时,就交了“特殊党费”。因此,常有一些参观团体慕名前来找他联系到唐县的参观旅游事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

  乐此不疲平凡岗位写春秋

  空闲之余,笔耕不辍。先后在《人民政协报》、《瞭望》、《中国国防报》、《河北工人报》、《德育报》、《大公报》、《保定日报》、《保定晚报》、《大时代》、《文物春秋》、《中国革命纪念馆》等多家报刊、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仅去年就在《保定日报》发表九篇署名文章。主编《诺尔曼·白求恩的故事》《他从恒河走来》两部共计50余万字的图书,获保定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今年又获保定市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先后荣获“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保定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保定市争先创优优秀共产党员”“保定市文物系统先进个人”“保定好人”“唐县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业绩入编《中国专家人名辞典》《中国跨世纪人才工程》《优秀共产党员成就博览》《中国当代文博专家志》《新中国保定文化名人录》《唐县英才录》等大型典籍。

  2016年6月,中共河北省委授予陈玉恩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3月,当选为保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2017年6月,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授予他“弘扬白求恩精神特别贡献奖”。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陈玉恩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