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保定——许丹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许丹,冉庄地道战纪念馆讲解员

  我叫许丹,于2002年到冉庄地道战纪念馆从事讲解工作。十多年来,我立足本职,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争先创位,爱岗敬业。

  工作伊始,懵懵懂懂的我只认为讲解员就是要以良好的形象,好的言语面对游客,到后来才发现要想真正干好这份工作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和轻松,是需要对自身素质的不断完善。我一方面不断学习新的知识,经常像领导、同事及村里的老人们虚心请教,学习冉庄的历史文化、革命事迹,还阅读了大量二战时期的历史资料,并结合到日常讲解工作中,使自己的业务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一方面积极参加礼仪、服务、普通话等各种专业知识培训,提升自身职业素养。经过努力我先后考取了河北省景区讲解证、全国导游证等多种资格证书,丰富了自己的阅历知识和服务经验。

  作为景区讲解,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走同样的路,说同样的话,可我渐渐发现,其实它平凡却不平庸,重复却不枯燥。每天面对不同的游客会有不同的心情,不同的发现和收获。多年的工作经验中我努力摸索,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宣教形式,比如针对中、小学生的心理特点,着重讲述与他们教科书中联系紧密的文物、历史内容,语言风格也贴近学生易接受的形式,变被动灌输为主动接受教育;针对部队官兵,则着重讲解抗战时期八路军和民兵英勇作战的历史,引导广大官兵勿忘国耻、加强训练、保家爱国。每一次面对游客,我始终微笑服务,将游客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目标。

  在旅游旺季有时一天连续讲解十余次,行程在15公里以上,嗓子嘶哑,双腿肿胀,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而且作为讲解员这个特殊的岗位,十多年来我从没休息过正常的节假日,也从未陪孩子度过一个周末及“六一”儿童节等特殊的日子。遇到重大接待任务时,加班加点更是常有的事。但我从没有半句怨言,始终以微笑面对。在2004年,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我单位视察工作,我被指派到冉庄抗日武装委员会旧址待命,当时我发着39度的高烧,但为了完成这次重要的接待任务,我没有休息,更没有告诉任何人,我忍着病痛收拾卫生,安排屋内桌椅布局,当时正值秋季,院子里的两棵槐树落叶纷纷,我拿着扫把一遍又一遍的清扫。接待任务结束后,我便病倒了,但我的内心却是开心的,因为我努力客服了困难完成了自己的接待任务。我热爱所从事的讲解工作,游客满意的笑脸和赞许的话语给予了我莫大的鼓舞,让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让我对工作充满了希望。记得有一次,接待一批老年游客,我一路耐心讲解,热情服务,在地道中一位老奶奶腿脚不方便,我一路主动搀扶,悉心照顾,得到了大家的信任和肯定。可以说游客的满意,就是我最大的成功。

  十几年的工作中,我始终端正态度,不推诿,不叫累,保证质量的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近年来,纪念馆每年都会迎来中央、省、市县各级领导、各类媒体以及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在每一次接待中,我都会认真准备,热情服务。参与媒体录制节目十多期,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为了使工作得心应手,为了让自己全面发展,我积极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种活动,先后荣获清苑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保定市十佳导游员”等荣誉称号;在2012年“第四届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电视网络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2015年河北省首届红色故事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2017年保定市导游大赛中获得“导游大赛亚军”。

  虽然经过积极努力,自己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深知,讲解员队伍中人才济济,决不能骄傲自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许丹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