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保定——马树起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树起,中共党员。涞水县野三坡景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主任。

  2016年4月15日,马树起带领单位相关人员与优山美地规划设计公司在拒马河沿线现场办公,被一辆急速行驶的电动三轮车当街撞倒,造成左腿副韧带撕裂、半月板损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医院要求他立即住院治疗。考虑旅发大会筹备工作正处于关键决策期,他果断拒绝住院手术治疗。受伤当天下午他就回来上班了,拄着双拐出现在了同事们面前。由于时间紧迫,没有顾上打石膏固定伤腿,可是每晚都疼得睡不着。在家人和同事的坚持下,一周之后才到医院打上了厚厚的石膏,住进了指挥部,没有休息一天。

  在指挥部,涉及到旅游发展大会各类文件成堆,各种调度会、推进会每天三四个,管委会自身的办公会、专题会每周还有两三个。涉及到管委会的,每份文件、每次会议都需要马树起亲自安排、亲自部署。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类矛盾问题频现,施工队与村民之间常常产生分歧,为确保工程进度,马树起忍着剧痛,坚持到现场逐个解决,丝毫没有懈怠。在繁重工作和伤痛折磨的双重压力下,他每天晚上最多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不久,又面临野三坡“火秀”实景演出(推介会主会场)剧场选址问题,这是重中之重的项目,容不得半点差错。腿伤在身,无法登山实地考察,时间紧迫,一刻都不能耽误,“坐滑竿上山”,让所有人的心为之一颤,坐滑竿走那么崎岖的山路太危险了,大家都异口同声的劝阻,他却异常坚定。经过一次次实地踏勘,反复与北京大涵文化公司导演班子商谈,最终确定剧场选址。他为“火秀”剧场异常操劳,白天坐轮椅、拄双拐,拖着带伤的腿一天跑两趟现场,晚上还要和导演班子商谈演出创作事宜。因时间紧、任务重,剧场项目昼夜24小时不停施工,马树起也就成了连轴转。有时,夜里腿疼得睡不着,他干脆起来,再到现场看一看,嘱咐一下施工工人。

  5月16日,河北省委在石家庄召开了旅发大会开幕式主会场综合协调研讨会,作为野三坡《火秀》实景演出剧场的负责人,马树起拖着打石膏的腿,乘车从野三坡颠簸三个多小时赶到了石家庄参会。研讨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期间,马树起强忍胀痛,把领导们安排的重点事项一一记录下来,唯恐错漏任何一点重要信息。结束时,马树起的伤腿已经麻木了,根本动弹不得。没办法,同事们只得把他从省委大楼的四楼背了下来。这一幕,感动了所有在场的领导和与会人员。旅发期间,当省委、市委领导来野三坡调研时,都曾亲自慰问马树起,对他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7月初,北京协和医院骨科田野主任来野三坡旅游时,建议他住院接受康复治疗,防止韧带产生粘连,将来影响腿部功能。马树起考虑到所有项目工程正处在关键时期,他还是拒绝了住院建议,一天工作都没有耽误。专家见说服不了他,只好告诉他在家中如何锻炼,如何做才能尽量恢复到最好状态。回到指挥部,找人做了沙袋、木榻,按照医生的建议,开始了边工作边康复锻炼。白天工作忙,根本没空做,他只能利用晚上时间。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他每天都进行膝关节按压,用外力硬生生地将膝部压弯——韧带被一点点拉伸,膝关节在慢慢弯曲,每压弯一个角度,剧烈的疼痛都让马树起浑身冒汗,但他只是把头深深地埋进枕头里,咬牙坚持着,用意志与疼痛做着斗争。

  一周一例会,五天一反馈,三天一调度,一天一碰头。马树起的日程表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连回家的间隙都没有。时间到了八月份,他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得知81岁的老母亲病重,虽然心里万分担忧,可他硬是没空抽出时间去陪伴。

  9月1日,距离旅发大会还有整整二十天。演出剧场的舞台、灯光、大屏幕、控制室、表演马道等都在紧张施工中。马树起一边在施工现场指挥调度,心中一边挂念着正在住院的老母亲。他是个出了名的孝子,很想此时此刻陪在老人身边,可眼前的工作实在是太紧张了,稍有疏忽,就可能延误工期,影响整个旅发大会的召开。这一天,马树起一直盯在现场,没敢离开。直到晚上,他才挤时间匆匆赶往涞水县医院,准备陪护母亲一宿。谁知,当他来到母亲的病床前,才得知老人已经陷入了重度昏迷,直到永远地离开这个世界,再也没有清醒过来。母亲没来得及跟最想念的小儿子留下一句话,就从此阴阳两隔,这成了马树起心中永远的痛。马树起并没有让自己深陷悲痛不能自拔,安葬完了老人后,他擦干眼泪,第一时间返回了工作岗位,随即召集各部门人员开调度会,安排下一步的任务。

  2016年9月23日,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终于胜利开幕,他的眼角带着泪光欣赏着这一切,此刻,他的心情与所有人都不一样,只因这其中辛酸,无人知晓,更无人能懂。

  正是有了马树起这样为了旅发大会的成功而全力以赴的人们,才会让涞水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实施了总投资50多亿的10个重点旅游项目,培育形成了康养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自驾旅游、农业旅游等一批新业态。智慧旅游服务中心,开创了中国景区的16项第一;几个月前还是私挖盗采、两岸杂草丛生的荒乱之地的拒马河畔,如今变成了湿地、花海、绿道;古典商业一条街改造提升;野三坡景区景观再次整体提升……

  在这个创造奇迹的过程中,马树起以挑战自我、忠于职守的工作状态,带领野三坡景区管委会一班人,紧紧围绕河北省委、省政府“震撼、精彩”的总体要求,按照“新景区、新业态、新未来”的总体目标,高标准打造了野三坡《火秀》实景演出、智慧景区指挥中心、拒马河风貌综合整治、“点亮野三坡”夜景灯光秀等一批新业态项目。全面实现了“涞水景区景点、环境风貌及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整体跃升”的预期目标,得到了省、市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在他的引领下,野三坡景区凭借省首届旅发大会的东风,经过几个月艰苦卓绝的奋斗与拼搏,真正拉开了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序幕,通过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真正构建了京涞一体化的大旅游格局,把野三坡打造成了“国内一流,世界水准”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能实现这种成果,马树起的内心是喜悦的,和他并肩战斗的同事们,是开心的。在实现这一成果的过程中,他们所展现出的那种燕赵儿女勇于攻坚克难、甘愿自我牺牲的精神,正是奇迹诞生的源动力。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马树起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