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张家口——金雪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雪
金雪

  金雪,女,我于2013年毕业于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毕业后来到崇礼旅游局的冰雪博物馆,担任讲解员一职。2013年,对于我,对于我的家乡崇礼,都是一个重要的年份。这一年,我成为冰雪博物馆的讲解员;这一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提交申请报告,崇礼成为雪上项目主赛场,使崇礼走向世界的大舞台。在将近五年的讲解工作中,让我对讲解工作有颇多的体会和感触,并为自己能从事这“世界上最美丽的职业”而感到深深的自豪。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一位资深的讲解员对我说“一名优秀的讲解员,除了较高的导游服务技能,更要具备广博的知识,如果我们要给客人一杯水的知识,那起码要有一桶水的储存。”对于这些话可能当时的我并不知道它的真正意义。通过时间的历练,现在才明白了讲解员工作充满挑战,面对游客多元化的需求,业余时间我积极向资深的讲解员学习,广泛涉猎相关知识,与时俱进。所以多年来我养成了学习的好习惯,也正是得益于这个好习惯,我在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如今我已经可以根据游客的喜好,及时调整讲解内容和服务方式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随着崇礼知名度的提升,2014年9月10日,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组织境内外39家媒体60多名记者,到崇礼集中采访冰雪产业发展及申办冬奥会进展情况,来博物馆参观,在给他们讲解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他们对崇礼发展的意想不到和对冰雪发展的支持与热情。参观结束后,境内外记者纷纷表示,他们会通过新闻的视角和媒体的力量,展示美丽的崇礼,让更多的人了解张家口,了解崇礼。

  2014年,冬奥申委官员来参观博物馆,我担任讲解任务,通过文字、图片、音像、实物和互动多媒体的形式,让参观者了解冰雪运动的发展史,以及崇礼滑雪资源的优势,从他们肯定的表情中,更加证实了崇礼具有承办赛。

  电视节目主持人杨澜于2015年5月5日,在申奥办的陪同下参观博物馆,在与她的交流中,感受到了她对崇礼的高度认可,同时每一次的讲解工作,我都怀有对工作的热爱,用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去感染所有的观众,让更多的人了解崇礼,爱上崇礼。

  2016年,贾庆林,原中央政治局常委,来考察崇礼雪场条件,参观博物馆,很荣幸,我担任讲解任务,刚见到领导时,心里还有些许紧张,讲解起来也是格外的谨慎,但是领导的可亲近人,讲解氛围渐渐变得轻松起来,使我以最好的状态去介绍冰雪运动,宣传崇礼,参观结束后领导与我握手,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导游之路。

  工作近五年年了,有成功时的激动与惊喜,也有失败后的泪水与迷茫。身边有很多朋友都费解我对这份工作的热情和执着。的确,这份工作很辛苦,但是他们无法体会到这份工作带给我的自豪感:从凌晨5点起床背导游词到晚上11点多的挑灯夜读,从每天提前一小时到单位边爬山边讲解到能够胜任重要接待;从最初青涩稚嫩的讲解到能够在大赛舞台上从容淡定,收放自如,我在心里告诉自己,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这样刻骨铭心的经历,这些记忆让我看清了自己在追梦路上扎实走过的每一个脚印,虽然一遍又一遍的往返在博物馆中,但是相同的风景不同的人群,也许我没有办法让我所接待的每一批客人都成为回头客,但我会通过自己的服务让每位游客都带走惊喜和感动。游客的肯定永远是我最大的动力。每当讲解结束听到游客鼓励与感谢的话语和掌声,看到游客惊喜的表情和满意的笑容,都会让我感觉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几年里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荣获了崇礼区第一届导游讲解员大赛二等奖、第二届导游大赛三等奖,同时,荣获“崇礼区旅游局优秀员工”、“崇礼优秀导游员”。这些荣誉的取得并没有成为我骄傲的资本,它鞭策着我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奋进。讲解员这份工作很平凡,但它带给我的财富是永恒的,这将是我人生路上一方广阔的舞台,我始终坚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这份岗位上挥洒青春,收获快乐!

关键词:美丽河北,旅游,张家口

责任编辑:张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