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张家口——王艳萍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艳萍
王艳萍

  王艳萍,女,1983年1月出生在剪纸艺术之乡河北蔚县,高中毕业后在著名的剪纸村南张庄学习剪纸制作,剪纸这门手艺一干就是十年,2010年蔚县举办首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我很荣幸成为了一名窗花姑娘,也因此第一次接触到了博物馆这个行业。

  从剪纸工人到剪纸博物馆讲解员的改变中,让我感到唯有更多的学习才能讲的更好,才能胜任这份工作,所以我一门心思的学习蔚县历史文化,2011年有机会在河北省文物局举办的讲解员培训班学习,不仅学习了怎样去做好一名讲解员,更知道一个讲解员的重要性,学习了讲解员接待礼仪,那一次的学习使我进步非常大,自己经常把接待中观众提出的问题做总结,不知道的问题要及时的请教领导和老师,2012年接待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刘云山以及韩启德等其他中央、省、市各级领导,接待中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2015年我馆从古城区搬到了新博物馆,新馆不仅内容丰富,而且有些文物是第一次亮相,所以需要学习和掌握更多的历史知识和文物知识,了解更多文物背后的故事。

  宣教工作是博物馆里很重要的工作,负责向广大观众传授蔚县历史文化知识,新馆开馆以来,我们接待了社会各界人士和团体,在讲解工作中,不仅要给领导讲,更多的时候是面对广大群众,所以在讲解词和讲解方法上,都要根据不同人群而制定的讲解内容。现在除了每天的日常接待以外,我们还利用

  博物馆资源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社教活动。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我们在馆内策划和举办了首届全县中小学生朗诵大赛,这一活动受到了蔚县师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我们牵手河北博物院一起走进校园,博物馆是学校以外的第二课堂,作为宣教部的一名工作人员,我有信心会做到更好。

  如今我在讲解员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八年时间,八年来接待了不计其数的各界观众,有专家学者,有普通群众,有幼儿小学生,有花甲老人,在接待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讲解技巧。同时也一直遵守馆内工作制度,积极参加学习,虽然在工作中也取得了一些荣誉和成绩,但是这并没有使我停止学习的脚步,我给自己定制的工作目标是:以认真的工作态度,热情微笑的服务每一位走进博物馆的游客。我给自己定的学习目标是:努力学习成为专家型的讲解员。自己时刻提醒自己的言行不仅代表着蔚县博物馆,更重要的是代表蔚县的的形象。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加倍努力,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带着曾经的梦想继续行走在宣传蔚县历史、蔚县文化的道路上。

关键词:美丽河北,旅游,张家口

责任编辑:张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