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唐山——鲁煜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那有着“北方小江南”之称的滦州古城,有一个着力为景区办实事、谋发展的好领导,他就是滦州古城项目运营总经理——鲁煜。近几年来,他带领运营团队认真抓好旅游事业,直接促进了景区内5000人的就业,间接解决了近20000人的就业,并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各种荣誉称号。

  2010年——2016年他和他所带领的运营团队年年被集团评为先进工作者和集体

  2011年6月被唐山市委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2012年6月被中共滦县县委评为“2010—2012创优争先十佳岗位优秀标兵”

  2014年6月被中共滦县县委评为“十佳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3月被滦县工商联合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推选为副主席

  2010年从云南楚雄的彝人古镇调任河北滦州古城,七年来主持景区的日常运营工作。在相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找准自己的位置,积极为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提出自己的思路和见解。在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中,带领运营团队从实际出发、大胆创新,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圆满并超额完成了公司要求的各项工作任务和指标。

  一、理清思路强旅游

  2014年,针对滦县旅游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他立即召集所属商贸公司骨干反复分析市场,着力围绕如何在滦州古城旅游景区接待能力不足的这个问题上进行深思、讨论、探索、实践。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景区内部客栈数量由2014年的4家发展到了现在的50余家近两千个房间。同时周边以农家院为主打的教场村房间数量也达到了近2000个,北边的东风村也刚改造完成,旅游形式一片大好,真正的起到了龙头的带头作用。接待能力达到了,游客来了能住下来,商户们和周边群众们的收入自然也就增加了。

  同时他针对景区业态的不足,带领团队狠抓招商,积极主动的将有实力的商户、景区空缺的业态弥补到景区当中来。涌入了一大批像郝鸿来火烧、黄二烧烤、非遗中心等地方知名品牌商户入驻,2014年招商的5868.11平方,2015年一跃完成了26343.43平方,使景区的吃、住、行、游、购、娱等业态更加的完善。

  2016下半年面对开放式景区盈利困难的困境,他从实际出发,身体力行,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结合着滦州古城项目的旅游资源,推出三大旅游产品“杨三姐告状”、“契丹迎宾宴”、“契丹祭火祈福大典”等,让利给来滦的旅行社,为2017年的人气持续上升给予了充分的保障。在他的带领下,景区接待人流量从2012年的480万人/次、2013年的530万人/次、2014年的560万人/次、2015年的650万人/次、2016年的728万人次,呈稳步递增状态。相信2017年整个运营团队在他的带领下人流量必将再创新高。

  就这样一桩桩,一件件的事迹举不胜举。作为一个云南人,他为河北这片燕赵大地的旅游事业挥洒了7年的青春,他用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带领着团队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迎来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二、努力学习强素质

  旅游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产业经济,是一个新的产业,它的发展带动着经济的发展,带动着与之相关产业的发展。要想在旅游上作文章,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军人出身的他为了培养出一支能打仗,打硬仗的团队,转变团队内的固有化思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业务培训和理论学习,同时组织员工多次赴外地考察,吸取别人先进的理念和知识,很好的调动了团队成员的积极性,一举扭转了团队固有化思维的现象,不但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还带出了一支团结、稳定、高效的景区管理团队。

  接手运营公司以来,他带领团队骨干积极谋划公司的发展规划,制定公司年度工作思路和管理办法,通过多次与县有关部门协调,组织公司各职能部门认真讨论,修改完善,认真贯彻执行,几年以来效果非常显著。有了合理的制度加上严格的管理,使公司各项景区管理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

  滦州古城在他的带领下从无到有,用短短7年间成为了享誉京津冀辽吉地区的知名景区,可想而知在背后他和他的团队付出了多少努力和汗水。当地部分商户和周边群众都不止一次的说出“鲁总您可千万别调走,您在我们踏实”的诚恳话语。

  “滦泽千里,城迎天下”,现在的滦州古城运营团队稳步前进,在省委省政府提出“全域旅游”的大环境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他的实际行动为把滦县建设成以滦州古城为龙头,以浓郁民族文化风情的生态村为配套的旅游大县而努力。

关键词:美丽河北,旅游,鲁煜

责任编辑:张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