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港澳台

携手做大旅游市场 同心构建世界级目的地 ——内地与香港旅游交流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2017-08-08 09:3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适逢香港回归20周年,内地居民赴港游热度明显上升,与香港历史文化及风土人情相关的旅游产品备受内地居民欢迎。7月31日,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访港旅客达2781万人次,同比增长2.4%。香港旅游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市场回暖主要由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系列活动所带动,香港旅游业下半年将进一步回升。

  香港回归20年来,内地与香港旅游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层次不断深化,双方已经互为最大客源市场,双向旅游交流人数超过1.2亿人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双向旅游市场,为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共同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内地居民赴港旅游人数从1997年的236万人次增至2016年的4277万人次,增加了约18倍,占香港入境旅游总人数的比重接近80%。香港同胞来内地旅游人数从1997年的3977万人次增至2016年的8106万人次,增长了1倍多。

  内地与香港旅游市场合作的不断推进得益于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对港旅游工作,推出了一系列旅游惠港政策;也得益于内地与香港旅游部门及业界的务实合作,相互之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据了解,香港回归以来,内地旅游部门与香港旅游事务署、旅游业议会、旅游发展局建立了旅游工作磋商机制,务实强化两地行业监管、政策法规、宣传推广、行业发展等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了双向旅游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不断扩大双向旅游市场的同时,国家旅游局还积极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旅游建设,加大“一程多站”旅游线路开发和联合宣传推广,支持香港旅游部门加入“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充分发挥香港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节点作用。

  近年来,内地与香港旅游业界联合开发了一系列“一程多站”旅游产品,推出了超过130个“一程多站”旅游推广项目,在20多个主要海外市场进行了“一程多站”旅游推广。尤其是2015年3月1日“允许内地旅行团乘坐邮轮从香港到台湾后,继续乘坐该邮轮前往日本和韩国旅游再返回内地”新措施的正式实施,为开发更多“一程多站”邮轮旅游线路拓展了空间。

  2015年9月,广东省旅游局、香港旅游发展局、澳门特区政府旅游局在中国(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上,联合发布“美食休闲游”“寻根探祖游”“地质公园—世界遗址游”“文化历史游”“滨海风光游”等五条“一程多站”旅游新线路。

  今年4月9日至13日,粤桂闽港澳“一程多站”旅游推广活动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举办,让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业界进一步了解五地的旅游特色及最新情况,尤其是“一程多站”旅游路线的丰富内容及发展潜力。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创新粤港澳区域旅游合作协调机制,推进便利化建设和一体化发展。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合作,发挥粤港澳对接广西、福建等内地沿海省份的重要节点作用,开发一程多站旅游线路。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国家旅游局将积极贯彻中央对港工作方针政策,切实增强内地与香港旅游交流合作动力,着力推进粤港澳旅游一体化、加强粤港澳旅游产业互动、扩大内地与香港旅游交流,加快推进内地与港澳旅游服务贸易自由化,共同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关键词:香港,旅游,内地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