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草原天路两侧5公里严禁违规、非法侵占使用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2017-06-09 09:3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位于河北张家口的草原天路被称为中国的66号公路。昨天,河北省张家口市发布《关于保护与开发草原天路的通告》,明确草原天路沿线两侧5公里区域为重点保护范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违规、非法侵占使用。

  “草原天路”全长132.7公里,途经张家口市的张北县崇礼区、万全区。近年来,这条有“中国66号公路”美誉的道路成为大量北京及周边地区自驾游游客的目的地。随着游客增多,草原天路出现了拥堵、草场破坏等问题。对此,张家口曾先后两次召开听证会,准备收费,但都在社会上引发较大争议而未能实施。但是草原天路保护与开发矛盾突出的问题一直存在,为维护天路自然风貌的完整性,当地决定对草原天路两侧5公里具有旅游开发利用价值的自然、人文等资源等进行全面保护。

  《关于保护与开发草原天路的通告》确定了草原天路沿线两侧5公里的保护范围,强调了草原天路保护应当坚持“统一规划、保护优先、科学管理、有序开发”的原则,从严格规划管理、严禁违章建设、有序合理开发、全面排查综合治理、倡导文明出行、交通管理措施六个方面制定了保护措施。

  尤其是针对目前存在的非法侵占、使用、买卖草原天路旅游资源,私搭乱建、违法占地和跑马圈地,乱扔垃圾,在草原上驾车,踩踏植被等突出的违反公共秩序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明确说“不”,并提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与以前相比,管理更为严格。

关键词:张家口,草原天路,旅游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