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第二十七届全国书博会 精彩早知道!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7-05-31 09:02: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30日,第二十七届全国书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廊坊召开,图为发布会现场。

  昨天,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廊坊召开,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明对本届书博会整体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日前,第二十七届全国书博会廊坊主会场布展工作已全部完成,唐山会场、西柏坡专题展区的布展工作全部就绪,本届书博会上六大展会亮点、六项展示展销品牌、六大重点活动将为广大读者带来一场精彩非凡的图书文化盛会,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规模高960家出版发行单位携25万余种图书参展

  据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明介绍,本届书博会以“办好书博会迎接十九大”为主线,以“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为主题,坚持“高点站位、统筹协调、勇于创新、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狠抓落实”的工作方针,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本届书博会设有廊坊主会场、唐山会场和西柏坡专题展区,全国共有45个代表团960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据目前统计数据,本届书博会在参展代表团、参展单位、与会代表、展会面积等各方面较往届都有了较大的突破。

  5月31日,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即将拉开帷幕,目前廊坊主会场布展工作已全部完成,各参展单位已各就各位,只待明日开门迎客。

  形式新六大展会亮点吸引眼球

  本届书博会有六大展会亮点。一是主线主题明。主线是“办好书博会,迎接十九大”,主题是“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二是办展形式新。本届书博会采用三地联合办展形式,在廊坊主会场设立13个展区,其中传统展区8个,特色展区5个,西柏坡专题展特色鲜明。三是展会规模大。全国45个代表团将悉数到会,960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展位总数2700个,展出面积5.2万平方米,参展图书品种25万种,新书达到15万种,迎接十九大题材的图书近万种,预计参观群众将达80万人。四是书香氛围浓。以“迎书博·读好书”主题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全省引领阅读风尚,曹文轩、梁晓声等文化名人将受邀出席读者大会、“红沙发”访谈等品牌活动。五是时尚元素多。主场馆开幕式主舞台书的造型寓意“开卷有益”,智能灯塔点亮智慧、开启光明、指引人生,LED屏与舞台构成一本不断翻阅的图书,揭示“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的宏大主题。六是辐射范围广。河北省14家广播电视台85个频道,30家传统新闻媒体,71家省内新闻网站集中报道、多角度宣传,微信、微博及时跟时,多频次转发;21家中央级媒体,200多家各省(区、市)主流媒体关注报道,书博会社会影响力空前。

  看点足六项精品展销品牌呈现

  书博会各展馆均精心设计、精心布展,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其中,六大特色品牌展尤为期待。一是在廊坊主场馆举办的“精品图书展”集中展示近年来反映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成就的优秀出版物。二是在唐山会场举办的“少儿图书展”,集中展示全国少儿出版物精品,彰显河北特色,展示新唐山改革发展成果。三是在西柏坡纪念馆举办的“西柏坡·优秀党建读物专题展”,办展主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要展示十八大以来出版的部分优秀党建图书和音像制品。四是在廊坊主场馆举办的“中华印刷之光展览”,主要展示雕版印刷术的发明发展,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发展和现代汉字信息处理技术。五是在廊坊主场馆举办的“河北馆冀版精品展”,全面展示近年来河北出版改革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宣传我省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时代精神风貌。六是在廊坊主场馆举办的“绿色创意印刷展”,集中展示艺术印刷、网络印刷及数字印刷、绿色印刷及相关材料、虚拟现实技术与图书艺术的结合等一批行业最先进的技术与工艺,展示现代印刷业“绿色与科技”的风采。

  5月31日,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即将拉开帷幕,目前廊坊主会场布展工作已全部完成,各参展单位已各就各位,只待明日开门迎客。

  活动多力推六大重点活动

  在本届书博会,各代表团举办活动踊跃,精彩非凡。其中,六项重点活动尤其引人瞩目。一是燕赵文化展示主题活动。活动以“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围绕“盛世书香”这个主题,展示书香中国的薪火相传、诚义燕赵的文化底蕴、善行河北的润物无声、希望之地的盛世憧憬,突出反映燕赵大地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伟大进程,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豪情壮志。二是读者大会。受邀文化名人,将围绕“点亮智慧开启光明指引人生”主题,就文学创作、古典文化、儿童阅读、阅读心得等不同话题,与现场读者互动交流,畅谈阅读、分享阅读。三是向河北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馆捐赠图书活动。全国各出版发行单位向河北各学校图书馆、部队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捐赠图书,传递温情,共品书香。四是“十大读书人物”揭晓及颁奖活动。活动主题是“致敬读书人”。五是“红沙发访谈”系列活动。邀请著名作家进行访谈交流。媒体对话管理者、写书人、卖书人、出版人、出书人、读书人,引领阅读新风尚。六是河北省第三届全民阅读十佳“书香系列”评选揭晓暨颁奖仪式活动。

  此外,本届书博会还围绕“迎书博·读好书”策划组织8项大型主题活动近千项子活动。截至目前,已经组织开展739项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书博会和“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特别是“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活动以“接力”的形式,从3月29日开始巡展河北各地,大篷车巡行208辆次,行程16000公里,深入117个市、县、乡、社区、学校等地,累计组织展销图书40万种,200万册,直接参与群众达50万余人次,全程公益捐赠图书价值26万元,组织各种文化活动900余场次,点燃了全省人民的阅读热情。

关键词:书博会,廊坊,发布会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