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新疆:旅游厕所变化大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2017-05-24 11:44: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开展了全疆旅游厕所督察审计工作。督察发现,新疆各地旅游厕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旅游厕所覆盖三星级以上旅游景区和各类重要景区景点,各地旅游厕所的维护管理工作也更上层楼。

  管理跟上温馨服务暖人心

  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那拉提景区核心区乌孙婚礼举办地,有一位游客看到保洁员正在打扫卫生,他因为不忍心破坏刚刚清扫的地面而半天都不如厕。保洁员笑着对游客说:“不打紧,你大胆走,脏了我们会随时打扫,就算不脏我们也会定时打扫、拖地、擦拭。”

  据介绍,国家5A级旅游景区那拉提早已建立并完善了旅游厕所相关管理办法和台账制度,包括《旅游厕所值班制度》《保洁员工作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办法,确保游客方便舒心如厕。

  无独有偶,吐鲁番葡萄沟景区内的旅游厕所,从外观看就像一座晾制葡萄干的晾房,里面却是一座窗明几净的标准化厕所。

  葡萄沟景区管委会主任花常青说,多年来,景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在服务、管理上多为游客考虑。尤其是在卫生服务方面,每个公厕至少保证有一名专职保洁负责人,从早晨8点到晚上9点不间断检查、打扫,保证旅游公厕的卫生保洁、使用方便、感觉舒适、没有异味的常态化,用温馨服务暖人心。

  维修快速别让游客等急了

  “13:15,克拉玛依河管理中心接12319数字化城管电话,有市民反映滨河北路靠西环路移动公司办公楼东侧林带处有大量水涌出,工作人员迅速前去现场查看,发现一公共厕所地下管线爆管。管理中心立即关闭厕所,同时安排维修人员于15:30开始抢修,至21:15将损坏管线修复,通水调试无恙后公厕重新开放。”这是克拉玛依河管理中心维修日志中的一次公厕维修记录。

  作为全国贯彻标准化工作示范城市,克拉玛依拥有“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称号,旅游厕所标准化也不例外。

  “别让游客等急了。”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副局长石键说,要做到建设标准化,服务维护更要标准化,建设标准化、服务标准化、维护标准化都是为了让旅游更畅通,让游客更满意。

  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列支旅游厕所专项经费近千万元,在克拉玛依区、独山子区、乌尔禾世界魔鬼城景区等处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旅游厕所改扩建和新建,让标准化的旅游厕所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

  督察到位强化考核管理制

  新疆有干旱缺水的茫茫戈壁、路途遥远的大山,这决定了新疆旅游厕所建设需要因地制宜。尤其是水冲式旅游厕所建设更是一个突出的难题。

  针对这些问题,自治区旅发委积极鼓励各景区尝试设置打包式、泡沫式、瓮式等生态环保型厕所;建设一些房屋顶部安装储水箱式水冲厕所。对于可进入性较强的景区,则推广自行或牵引车载式移动型环保厕所。

  自治区旅发委要求各地探索“以商养厕”模式,将厕所建设与商铺经营、投放商业广告等相结合,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设旅游厕所,增加社会厕所供给。同时抓好并督促已建成厕所的日常管理与维护工作,争取实现建成旅游厕所的使用率达到100%;指派熟悉业务的人员负责旅游厕所信息管理工作,保证按时、保质、高效地完成工作。

  自治区旅发委规划财务处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国家旅游局推进厕所革命的第3年,也是厕所革命的关键之年。新疆要加大旅游厕所督察力度,严格落实考核机制,对各地完成质量、完成时间等内容进行考核。对工作完成进度滞后、系统填报不及时、系统审核不严格特别是数据存在虚假的地区进行通报,相应取消或减少旅游厕所建设补助资金。

关键词:新疆,厕所,旅游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