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河间府衙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5-19 11:3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优惠政策

  河间府衙:5月19日免费开放。

  景区介绍

  河间府衙位于河北省河间市,总投资9000万元、占地83.7亩,其中河间府衙主体工程投资5000万元,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明年工程完工后,不仅结束了“京南第一府”河间无府衙的历史,还将与逐步修复、复建的府衙古文化街、光明戏院、冯国璋将军第和毛公书院等文物古迹遥相辉映,成为河间市标志性历史人文景观。

  背景介绍

  自北宋置府以来,河间府、县并存计804年的历史。所以城内既设府衙,又设县衙。直至辛亥革命废府存县。1936年,国民党政府又一度在此建立专员公署,专署县衙均设在原府衙内(现在二中所在地)。

  旧府衙座北朝南,衙前设高大照壁(影壁),照壁两侧建有辕门,辕门外有直通河间东西大街的甬路,临街有高大木牌坊,坊上雕刻有“燕赵雄风”四个大字。(传说是直隶总督方观承所书)大门两侧有石狮一对,大门附近有口水井。

  门口两侧墙壁上(辛亥革命后)左边书“天下为公”,右边书“选贤与能”。大门内有门房(传达室),迎面有方杆旗斗两个,东西两侧有房舍,为隶卒居住,往里为仪门,东西分列吏舍,是掾吏办公的地方。门东有申明亭,门西有旌善亭。

  仪门内为广庭甬道,两旁古柏参天,交相掩映,郁郁葱葱。西侧悬有大铜钟一个,镌有铭文,内含白金千两,声闻四十里,此钟后被侵华日军掠走。

  沿甬道北上,原有石台阶五级,上面建有殿堂,名曰大堂,原为府官审理案件之所,凡大堂审理的一般民事案件,允许民众旁听,借以显露“清官大老爷”的明断。大堂正中悬有匾额,上书:“宝(保)釐堂”三个苍劲大字,据传是明朝严嵩所书。

  大堂两侧有厢房,为府官休息更衣之所。大堂前面立有戒石亭,碑石铭文:“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与厅内府官之坐相对。

  大堂后面为穿堂,过了穿堂是二堂,一些机密案件在此审理,不准民众旁听。二堂后便是内宅,为知府(旧称太守)眷属居住的地方。内宅东西各建有厢房是知府处理公文和接待宾客的地方。西跨院为神祠和同知署。东跨院为土地祠与经历署。

  府衙门前之大影壁。高约七米,宽十米。辛亥革命后,影壁南面绘有孙中山先生像。影壁北面书写《礼记》上的“大同篇”一段,文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已,是为大同。”这个影壁一直到建国后还岿然矗立于此,在1963年修建街道时,因其影响交通才被它拆除。

  府衙向南,是府门口街,原来是一条繁华整洁的街道,街两旁饭店商肆林立,街南口建有木牌坊一座建于清雍正八年(1730年重修)是一座纯木制结构的建筑,飞檐斗拱,画栋雕梁,颇为壮观。当中主门,两侧耳门,可以南来北往,十分畅通。东西耳门上方各写“城真”、“正平”四字。

  正门上方写“燕赵雄风”四个大字,下面写着专员黄维诚题,实际这四个是城内王伯龙(举人)老先生书写的。建国以后,由河间师范教师白金华改写为“繁荣经济”四个大字,给这座古建筑赋予了时代意义。这个木牌坊也是在1963年因修街道而被拆。

  府衙是中国古代官员办理公务之地。河间市现隶属于河北省沧州市,历史上,河间是与保定、济南、开封齐名的四大名府之一,距今有2700多年的历史,历代曾在此设郡、立国、建州、置府,是京南经济、政治、文化和军事重地,素有“京南第一府”之称。

  据史书记载,河间府衙坐北朝南,府门正对府门口街,气势雄伟恢弘。门外有高约2丈、宽3丈有余的照壁一座,照壁两侧建有辕门和牌坊。府衙大堂内高悬明朝严嵩所书“保厘堂”匾额。大堂西侧悬挂一口铜铸巨钟,声闻40里,后被日本侵略军劫走。

  因年久失修,河间府衙在1937年已成废墟。为充分发掘、培育、完善历史古城资源,延续历史古城脉络,河间市经反复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决定逐步复建河间府衙,请国内著名设计单位以历史为依据,对河间府衙复建工程进行了设计。

  交通信息

  沧州火车站—新华东路—新华西路—迎宾南大街—银川路—G1811石黄高速—齐会大街—城垣路—五恒北街—红牌楼街—河间府署

关键词:沧州,河间府衙,旅游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