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浙江天台国清风景区将免费对外开放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7-05-17 09:5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9日起,浙江天台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取消国清景区门票,免费开放。国清景区由此成为近5年来浙江省首个取消门票的5A级旅游景区。另据了解,紧邻着国清景区的高明寺也将同步取消门票,免费开放。高明寺为“天台宗”创始人智顗大师手创的天台山十二古刹之一,也是天台山北部“寻佛问道”精品旅游线的重要节点。

  国清景区内的国清寺是佛教本土化第一宗“天台宗”的发祥地。2015年10月,该景区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A”后该景区不加价,继续执行已坚持二十多年、被称为“业界良心”的低票价,即进山门票10元、国清寺门票5元。国清景区在创建5A级旅游景区中,该县为建设相关配套工程设施投入近1亿元,眼下正是投资回报期。而到天台山旅游,国清景区是多数旅客必到之处,每年门票收入在2000万元左右。作为全省2015年统一摘掉“欠发达”帽子的26个县之一,天台县的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宽裕,免门票看似赔本做买卖的一招,实则体现的是该县在“天台发展关键在旅游,长远看旅游,最终靠旅游”的准确定位和把握。

  去年年初,该县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县上下致力于迎接“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铆劲打造主客共享的国际旅游目的地,让游客在天台体验最美好的生活方式。全域旅游如春风般,很快就吹遍了天台的各个角落。该县巧做旅游文章,景点、乡村休闲点成倍增加,除极个别外,绝大多数都不收门票,游客可“空手去,饱览归”。该县南屏乡南黄古道景点经过开发后,去年游客量达50万人次,虽无一分门票收入,但当地农民却从农家乐经营、农产品售卖中,年收入上千万元。

  5A国清景区免门票,带来的不只是宣传效应,更有闹猛的游客效应。考虑到免费开放后游客量将大大增加,安全、交通、卫生、秩序等压力将加大,县委常委、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余昌杰明确表示,景区管理水平只升不降,旅游服务品质只增不减。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唐代大诗人李白为天台山的呐喊,引得多少文人骚客不辞艰辛前来。如今,国清景区打出“零门票”,在旅游市场内产生的“虹吸效应”是显而易见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学院院长厉新建教授认为:国清景区是天台旅游的核心吸引物,取消景区门票一方面展示了天台全面深化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另一方面也展现了天台旅游发展过程中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力度,部门协同是全域旅游发展的关键。在他看来,这一举措对我国宗教寺庙型景区的改革发展或有积极示范效应。

关键词:浙江,国清景区,门票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