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井陉五里铺有块“拾金不昧”匾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7-05-17 09:03: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古驿道的南道,自井陉微水镇五里铺穿村而过,该村王彦廷的大门上方高悬着一块木制的黑底牌匾,长150厘米、宽63厘米,刻有“拾金不昧”四个金字,上款书“井陉县正堂加五级记录十次郭为”,下款书“道光十八年九月榖旦善民王换文立”。据房主王彦廷讲述,此牌匾是井陉知县郭绶繁亲笔所书,背后有段曲折的历史传奇。

  清代道光十八年(1838年)初秋,一位山西官差到京城送公文,路过井陉。他在微水吃过晚饭,骑马路过五里铺和东天门后,突然发现马背上的褡裢不见了,官差大吃一惊。当时,褡裢是用来装公文和银两的布制口袋,搭在马鞍上,类似现在的背包。丢了褡裢,山西官差心急如焚,立刻牵马原路返回五里铺寻找。

  五里铺村里一位姓翟的老人,有清晨沿路拾牲口粪的习惯。清晨,翟姓老人背着粪篓,发现路上有个黑乎乎的东西,他拾起一看是一个褡裢,就把褡裢中的银两捡到粪篓里,把褡裢留在路边,背着粪篓回家了。村里另一位老人王换文,也有早起沿路拾粪的习惯,那天清晨,他在路上发现那个褡裢后,随手扔进了粪篓也背回家了。

  山西官差原路找了几个来回也找不到褡裢,就夜宿在五里铺旅店里四处打听。听说王换文有清晨拾粪的习惯,他一连几天请王换文吃饭喝酒。王换文心里纳闷,便询问吃饭的原因,山西官差道出实情后,王换文哈哈一笑,爽快地回家取出褡裢还给了山西官差。

  山西官差打开褡裢,见公文俱在,但银两全无,就到井陉县衙门报案。郭知县随即传来王换文审问,并严刑拷打,可王换文始终说不出银两的下落。此事很快传到了五里铺,翟姓老人便主动提着银两到井陉县衙门讲明了情况。郭知县想不到这个案子却有着这么曲折的情况,当即嘉奖了翟姓老人,同时也为严刑拷问王换文之事深感愧疚。于是,他与山西官差商议,由山西官差出银两给王换文新盖了砖墙瓦脊房顶,郭知县又亲笔书写了“拾金不昧”的匾额,高悬在王换文的大门上方,以示褒奖。

  100多年过去了,五里铺的村民以祖辈的纯朴为荣,这个故事一直在村中传颂。到秦皇古驿道游览的游人总是慕名到牌匾前拍照,亲耳聆听村民的讲述。这块珍贵的“拾金不昧”牌匾,成为井陉古驿道上一道闪亮的风景线。

关键词:井陉,秦皇古道,拾金不昧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