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20个一带一路国家对中国免签或落地签 外国导游苦练中文

来源: 澎湃新闻网 作者: 2017-05-16 09:10: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与之相关的话题也成为了世界瞩目的焦点。

  5月15日,在线旅游平台携程发布了出境游和入境游两份2016“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根据报告统计,在“一带一路”所覆盖的60余个国家中,已经有超过20个国家对中国实现了免签和落地签,而为了迎接更多中国游客,许多“一带一路”国家当地的导游正在苦练中文。根据携程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赴“一带一路”国家出境游人次将超过2500万。

  而在入境游方面,报告显示,2016年,来自“一带一路”所覆盖的境外国家的入境旅客人数较2015年全年增长超过50%。

  中国已是多个国家最大客源国

  根据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和超过2000亿美元的旅游消费。

  在报告中,携程旅游还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人气排行榜”,中国游客最多的十大国家分别为:泰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俄罗斯、柬埔寨、菲律宾、阿联酋、马尔代夫。

  与此同时,中国也成为了越来越多国家最大的客源国。携程分析,在上述十国中,中国已经成为泰国、越南、新加坡、印尼、俄罗斯、柬埔寨、马尔代夫七国的最大旅游客源国,为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做出了最大的贡献。

  “以泰国为例,去年全国赴泰国旅游人数达到877万,增长超过10%,占到泰国全年入境游客的27%;去年越南吸引了270万中国游客,一跃成长为一带一路上第二大热门目的地,同比增长超过50%;中国每年向马尔代夫输送超过30万游客,几乎超过马代人口总数。此外,一些新兴目的地也迅速成长,携程旅游订单数据显示,包括斯里兰卡、越南、以色列、埃及、波兰等线路,收客增幅都超过100%。”携程旅游事业部CMO施聿耑介绍。

  而从“一带一路出境游出发城市排行榜’来看,根据跟团游、出境游等订单人数,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成都、深圳、天津、西安、武汉、南京为一带一路“输血”最多。

  国外导游苦练中文

  随着签证的放宽,中国游客前往“一带一路”上的大部分国家,可以实现说走就走。

  据携程报告统计,在“一带一路”所覆盖的60余个国家中,已经有超过20个国家对中国实现了免签和落地签。

  还有近10个国家出台了有条件免签、电子签证等优惠政策。其中包括:2016年底阿联酋宣布对华实行落地签免费政策;2017年1月1日塞尔维亚正式对华免签;2月开始,中国公民可以免签进入白俄罗斯等等。由此可见,中国游客对这些国家旅游业的刺激作用极大。

  携程旅游中东非产品总监胡文煜介绍:随着签证简化等各项利好消息传出,阿联酋、埃及、以色列、伊朗等中东非目的地,越来越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

  “我几乎每半年都要去这些目的地考察。在埃及,中国游客近两年呈现井喷,跟我们合作的旅行社是当地最大的旅游集团,他们的老板目前一边调集主力服务中国市场,一边忙于培训中文导游。很多当地会说中文的大学生都参加相关考试,听埃及同行最近谈论最多的就是怎么学中文,当地很多韩语、日语导游纷纷开始转行学中文。”

  “一带一路”国家入境游去年增长50%

  在入境游方面,报告数据显示,携程在2016年累计接待入境旅客超过700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40%。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所覆盖的境外国家的入境旅客突破300万人次,较2015年全年增长超过50%,其增长速度要高于总量的增速。

  携程在报告中指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从客源分析,越南旅客数量最多,占比约为10%,其次分别是俄罗斯、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缅甸、蒙古、印度尼西亚和印度。

  携程相关数据显示,在所有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入境的旅客心目中,上海是首选的旅游目的地,前往上海的旅客占比超过7成,旅客量较2015年增长超过450%,其中尤以越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三国的旅客最多。

  同时,北京、西安两地也有着不俗的人气,位列入境游热门目的地的第二、第三位,旅客量均较2015年翻倍增长。此外,在前十位中,诸如桂林、广州、黄山、杭州、张家界等热门目的地均榜上有名。值得一提的是,厦门是增速最快的目的地,比2015年增长接近5倍。

  此外,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旅客更多地开始从国内的二线城市入境,二线地区入境旅客的增速远远高于一线城市。数据显示,在所有二线城市中,从中部地区昆明入境的旅客增长最快,比2015年增长174%;其次是杭州、宁波和南京这三个位于长三角的城市,分别增长125%、112%和105%。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国,免签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