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广西:强化与东盟合作做好海丝旅游文章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2017-05-15 13:3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海具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底蕴,我们现在要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考察调研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时,对北海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定位和期待,为广西旅游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习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激发了广西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目前全区各界正齐心协力做好海上丝绸之路旅游的新篇章。

  合浦有两千多年历史,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始发港,是享誉中外的“南珠之乡”,历史悠久、文化遗存十分丰富。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以收藏、研究、修复、陈列合浦汉墓出土文物为主。总书记此次考察调研的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是国家4A级景区。

  “习总书记到广西考察调研第一站就到合浦汉文化博物馆,这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鼓舞。”合浦县委书记王方红表示,今后将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和“汉文化”这两张牌,以“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胜地为发展目标,全面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特色旅游名县工作,努力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合浦的支柱产业,写好合浦旅游新篇章。

  合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韩德金介绍,合浦将围绕“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和“千年汉郡”的旅游新品牌,把合浦“千年合浦郡,丝路新明珠”推向世界。要进一步扩增旅游产业规模,加快推进核心景区和一批乡村旅游区的建设,规划建设汉文化公园5A级旅游景区,加快推进星岛湖等景区创建4A级旅游景区的进度。力争到2018年,旅游接待量达到500万人次、旅游收入40亿元以上。

  近年来,广西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东盟各国旅游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客源互送和旅游人才培训等方面。广西旅行社组织赴这些国家旅游的人数大幅增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通过旅行社组织赴越南的旅游者达58.9万人次,今年第1季度近25.4万人次。

  广西旅游发展委主任甘霖说,“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我们要加快北海区域性国际邮轮母港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广西对接东盟旅游的海上枢纽门户。加快钦州和防城港邮轮港口建设,为广西国际邮轮旅游发展提供更多可能。积极落实广西海上丝路邮轮航线的跨国跨省统筹发展,做好海上丝绸之路旅游的文章。”

  目前,广西正与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加强海上旅游合作,计划联合推出中国(北海)—越南(下龙、岘港、胡志明)—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中国(香港—海口—北海)“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推进形成广西与东盟地区跨国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

  甘霖表示,为助推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带建设,今年将重点推进建设中越德天(板约)、东兴(芒街)、友谊关(友谊)、靖西(龙邦)等跨境旅游合作区。积极推进防城港、崇左市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推进中国—东盟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基地项目,支持防城港等市加快发展邮轮旅游,积极争取西南、中南等国内重要城市开通经南宁、桂林机场往返东盟国家航班。

  据介绍,今年广西还将组织桂林旅游警察赴越南广宁省下龙市开展执法交流活动,推进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建立跨境联合执法合作机制,实现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执法常态化。

关键词:广西,旅游,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