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玩转京津

70件寿山石北大红楼展出 古兽图谱一同亮相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7-04-12 09:45: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0件寿山石精品昨起在北大红楼展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凭记忆恢复的古兽图谱一同亮相。

  此次《石之天成——寿山石雕刻展》的展品均来自福建民俗博物馆,大部分都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近半个世纪以来创作的精品。策展人介绍,作为福建的地方名产,寿山石自古是我国奇石珍品中的佼佼者,以“石中之王”而饮誉天下,是古今雕刻与篆刻的上乘材料。“寿山石雕刻始于南北朝,距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历经隋唐、五代、宋、元、明而不衰,清朝康乾时期尤为鼎盛,且名家辈出。2006年,福州寿山石雕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展出的70件寿山石,品种涵盖田黄石、芙蓉石和旗降石等,题材包括人物、山水、奇花异卉、飞禽走兽及印章。其中还包括一张图谱——古兽图谱。专家介绍,由于历史原因,很多古兽造型的寿山石雕被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宝庭在古稀之年,凭借多年雕刻经验,将其恢复。

  展览将持续到5月31日。(记者 刘冕)

关键词:寿山石,展出,图谱,雕刻,工艺美术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