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高铁调图又涨价,租车行业迎来第二春?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7-03-30 15:56: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铁改变人们的出行生活,节省了出行时间,减少了路途车马劳顿。今天的高铁依然在不断变化,全国铁路4月16日起将实行新列车运行图,此次运行图调整将扩大沪昆高铁、杭深线、南广、贵广、宁蓉、京广等客流饱满线路的运力。另一方面,今年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部分车票价格将调整,主要包括沪杭段(上海至杭州)、杭甬段(杭州至宁波)和杭深段(杭州至深圳)3个区间。

根据火车票30天的预售规则,目前12306官网已开放发售4月21日车票。记者采访一些用户了解到,很多家庭将目光从高铁出行转向租车自驾出行。目前,一般的租车平台是三个月的预售期,相比较高铁,租车自驾的人群可以更早规划制定自己的行程。

目前,得益于高铁网络飞速发展,很多地市与省会城市、机场之间的1小时交通圈正在形成“高铁+自驾”模式,为租车行业拓宽了市场空间。而今天我们发现,随着首汽租车等平台不断创新升级租车消费与服务品质,人们的出行理性也在不断更新,在很多用户出行习惯图谱中,以租车替代高铁成为普适性选择。

这种变化背后的动因首先是消费者对于出行成本的考量。

记者从12306官网搜索对比发现,上海、杭州、厦门、深圳等热门地的一些相关列次票价发生变化。以杭州至深圳为例,一等座新票价819元,上涨了281元,二等座新票价512元,上涨了80元。

3月31日票价:

  4月21日票价:

再比如,厦门北至上海虹桥,以D3142为例,一等座调价前票价416元,调价后为621元;二等座调价前为330.5元,调价后为388元,涨幅分别为49.3%、17.4%。价格涨幅如此明显,对于家庭或多人组团出游的消费者而言,是该重新认识性价比最高的出行方案了。

举个栗子,一家四口从杭州乘高铁到深圳游玩,按照新票价往返车费一等座近6600元,二等座则需要近4600元。如果租车再算笔账,需要多少钱呢?记者登录热门租车租赁公司首汽租车App看到,从该公司杭州任一门店租车日租金最低为89元。记者选取性能较好的B级车丰田凯美瑞2.0L自动版,租车日为4月21日,还车日4月24日,日租金为349元。

整体算下来,租车费、保险费、不计免赔及手续费等费用,租期三天总费用共计1367元。以杭州到深圳路程为1300公里计算,往返油费及路桥费约为3000元,最终出行成本约4400元左右。而若选择价格较低的车型,总费用仍有可降空间。

可见,除了紧急或商务出行,追求短时间到达目的地等需求外,租车长途游显然更有价格优越性。

其次,与高铁出行相比,租车自驾更是一种旅途享受和强调自由。

过往,乘高铁到达目的地,再租车自驾游是大多数家庭旅游选择的出行方式。今天再来审视租车自驾这一消费理念,我们已经不能只停留在飞机、高铁等大型交通的补充,更希望整个旅程更舒适,拥有更多的自由空间,自主规划驾驶路线,欣赏沿途风景,自由安排餐宿,让出行不再局限,也不再成为一种负担。

另一方面,从首汽租车在全国范围的渗透和用户服务能力来看,租车出行已成为与高铁时代并驾齐驱的新常态。在这种常态下,租车公司在服务和品牌上下功夫,将赢得更多消费者开始尝试租车远途旅游。在迎合消费升级需求大潮中,首汽租车等租车公司又具备国家认可的专业资质,更为专业的团队,在全国连锁门店有更健全的便捷网点,车队、客服、故障救援、门店员工服务贯穿租车游玩始终,选择此类品牌信誉高的公司更保障用车安全和租还车的便捷性。

高铁的运力虽然在快速发展,但仍然面临节假日高峰客流的痛点。在今年两会期间,现已79岁高龄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高铁票价早晚要涨,但不会乱涨。高铁涨价是趋势,而留给我们思考的问题是,租车行业会随之产生怎样的蝴蝶效应?

关键词:高铁,租车公司,调图,运力,官网,全国铁路,出行方式,预售期,图谱,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trave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