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那书晨:与资本对接 促产业升级

来源: 河北省旅游委 作者: 2017-03-30 14: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域旅游形成发展新亮点,“旅游+”构建产业融合新格局,新业态新产品迎来百花争艳,乡村旅游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速,旅游业发展质量效益大幅提升,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去年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4.67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654.5亿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25.5%和35.6%,在全国的位次分别由2015年的第15位和第16位,提高到第12位和第14位。

  河北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拥有丰厚的文化遗存。河北是全国唯一兼有海滨、平原、湖泊、丘陵、山地、高原的省份,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河北环绕北京、天津两大超级都市,休闲度假需求和旅游消费潜力巨大。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为河北旅游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省委、省政府把发展壮大旅游产业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选择,提出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扩大“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影响,推动旅游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河北旅游业要在“十三五”期间实现跨越赶超,建设旅游强省,已经有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并有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千年难逢的战略机遇,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突破的关键所在就是要加快大项目建设。要通过一系列发展引领型、片区开发型、产业融合型的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全面优化和提升全省旅游产品结构,更好地满足大众旅游时代多样化、休闲化的消费需求,延伸产业链条,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

  以筹办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围绕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我省旅游项目年度投资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全年实际完成投资588.27亿元,同比增长44.34%。而且旅游投资项目结构不断优化,大项目引领大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1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额占比达到83.28%。旅游项目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其中社会资本投资占总投资额比例达到59.85%,已占据主导地位。

  可以说河北旅游项目建设的形势是喜人的,但潜力同样是巨大的。要进一步加快旅游项目建设,除了做好全域旅游规划、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重要的就是创新和强化旅游投融资工作,引进更多大型战略投资企业,加快旅游投融资平台搭建。此次,省政府举办高规格的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就是为了搭建旅游资源、资产和资本融通合作平台,全面撬动和推进“十三五”时期旅游重大项目建设。

  为了使投融资大会更全面地展示河北旅游的优质资源和潜力,省旅游委突出全域旅游、“旅游+”发展理念,全面整理与创新策划推出了400多个项目,估算总投资超万亿元。另一方面,我们加大客商邀请力度,大会共邀请到了国内200家重点旅游投资商、开发商、运营商、服务商及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力求汇聚更多有意参与河北旅游建设的客商,共谋河北旅游的更大发展。

  除了此次旅游投融资大会,我们还将在今年“5·18”中国廊坊经贸洽谈会上与北京、天津旅游部门联合举办京津冀旅游项目合作洽谈会,重点推动京津冀旅游试点示范区建设,以示范区为单元设计包装、推介旅游项目,真正形成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聚合效应。今年9月在秦皇岛举办的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还将邀请国内外重要客商,现场观摩我省旅游项目建设,创造更多交流合作机会。

  同时,河北将进一步加强旅游融资平台建设,组建河北省旅游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引导撬动更多社会优势资源和要素投入河北旅游开发建设,努力实现我省旅游的“两个千亿、两个万亿”(打造千亿元旅游投融资平台,组建设立千亿元旅游投资基金,“十三五”期间推出万亿元旅游投资项目,“十三五”末年旅游业总收入达到万亿元)发展目标。

关键词:那书晨,旅游,投融资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