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张家口莜面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3-27 13:5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荐理由】

  古代皇帝贡品现代百姓美食

  它是张家口有三宝“山药,莜面,羊皮袄”,张家口莜面是塞外人民生活中有最重要的饮食,其原来莜麦是具有五千年种植历史的塞外高寒农作物,如今,莜面以其特有的营养价值、保健功能和独特口味广受喜爱。

  莜面是由莜麦加工成面粉经过精细制作的食品。莜面的营养成份是其它面粉营养成份的七倍以上,含有钙、磷、铁、核黄素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和药物成份,可以治疗和预防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同时莜面中富含亚油酸,对于人体新陈代谢具有明显的功效。莜面吃法颇多,风味各有千秋。可以加工成窝窝、鱼儿、拿糕、山药饼、傀儡、三下锅儿、山药洋洋、河捞、磨搽搽、三道箍等,也可以加工成炒面、糊糊等.....

  相传,清代康熙皇帝远征噶尔丹,在归化城吃过莜面给予很高的评价。乾隆年间,莜面作为进贡皇帝的食品被送往京城。20世纪50年代,朱德总司令两次来察哈尔视察都主动要求吃莜面。

关键词:张家口,美食,莜面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