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正定八大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3-27 13:5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荐理由】

  荤不油素不淡来自古城正定的饮食文化传承

  “八仙桌、坐八客、食八菜”是正定古城自唐朝以来最尊贵的饮食仪式,在春节等重大节日用“八个碟子八个碗”待客这样的风俗从古至今渊源流传,“正定八大碗”因此成为北方颇具特色的民间传统菜肴。

  正定八大碗包括四荤、四素。八大碗不仅选料精良,做工更是讲究,要求荤菜不油腥,素菜不寡淡,与馒头、大米饭相搭配,吃起来满口留香,咽下去回味无穷。在正定一位姓宋的师傅做了几十年的传统八大碗,并将八大碗从民间餐桌登上现代餐饮。宋记八大碗于2007年入选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饭店的八大碗进一步改良升级,与玉米面饼子、小米粥、玉米粥等粗粮相搭配,吃起来不仅可以体验古人那样大块吃肉的潇洒,享受大碗喝酒的痛快,还可以佐以粗粮,讲究营养均衡和科学饮食。

关键词:正定,仪式,传统,八客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