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石家庄藁城宫灯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3-27 09:3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荐理由】

  始于东汉、盛于隋唐,藁城宫灯因进贡宫廷故名“宫灯”,其艺传世而不绝,成为河北最具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之一。

  相传东汉光武帝刘秀定都,为了庆贺统一天下的工业,在宫廷内在张灯结彩大摆宴席,所挂宫灯盏盏精致,宫灯之名由此而生,后来宫灯的制作技术传入民间。在藁城,每逢元宵佳节,家家宝灯高挂,宫灯遍及全城,同时又有游园赏灯猜谜活动,半月不息。石家庄市藁城区宫灯研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的宫灯,主体材料运用高档卡纸敷彩,蔚县剪纸图案,通过镂空雕刻、分装、挂穗而成。是藁城的传统宫灯和蔚县的民间剪纸工艺相结合的一种新的艺术形式,现已获国家九项专利。其特点首先是精美的玲珑剔透,其次是借鉴了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的铆撬原理,方便拆卸、安装和携带。

关键词:藁城,宫灯,传统,剪纸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