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蔚县剪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3-27 13:5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荐理由】

  “中华民族一种美丽的象征性符号”

  蔚县剪纸历史悠久,源于明代,虽然它叫剪纸,但是它“刻”不是“剪”,这也是它独树一帜的地方。它是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拿小巧锐利的雕刀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其以阴刻为主,留面去线、实多空少;阳刻为辅,阳中有阴,阴中有阳,阴阳结合。线条的长短、粗细、疏密有致。而这,每一张蔚县剪纸,都是手艺人经过多个工序,纯手工来完成。一张考究的蔚县剪纸,大致经过七个工序,即,起稿画样、拔样、熏样、订纸闷压、二刻制、着色和分检装裱。熟练的技巧和多年的经验,才使得手艺人把剪纸做的精妙绝伦。

  如今蔚县剪纸已逐步发展成为具有欣赏、收藏价值的民间艺术精品、国家级馈赠礼品,蔚县被命名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 “中国剪纸艺术研究基地”。

关键词:蔚县,剪纸,旅游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