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两会”旅游:全域旅游迎来利好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2017-03-20 16:41: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全国“两会”仍然在进行中,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中,旅游是出现频率非常高的词汇,与旅游相关的内容不胜枚举。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旅游,明确“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是2017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业内人士认为,“两会”上发送出多个行业发展利好信号,意味着今年旅游行业仍然会迎来许多发展新机遇。

  关键词:全域旅游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旅游。在2017年工作重点的“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中提出,要“促进消费稳定增长。适应消费需求变化,完善政策措施,改善消费环境。要加快发展服务消费。开展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教育、养老、医疗等服务。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发展医养结合、文化创意等新兴消费。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

  分析:“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12个新词之一,说明政府对全域旅游这项工作的重视。目前各地全域旅游的发展仍然还在初级阶段,2017年将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关键之年。

  关键词:乡村旅游

  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全域旅游并列的还有乡村旅游。同时,乡村旅游也是不少代表和委员口中的热词,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就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别忘乡村旅游”,并从四个方面分析来如何做好乡村旅游。

  分析:中央2月初已经发布“一号文件”,文件多处直接提及“旅游”,就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等作出重要部署。此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足见政府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持续看重。政策发布将来利好,乡村旅游发展或迎来“窗口期”。

  关键词:国家公园体制

  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部分的第二项“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中提出,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资源环境监测预警机制,开展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出台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分析:据了解,目前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有9个,国家公园体制主要是为解决各类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化自然遗产等交叉重叠、多重管理的问题,确保当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与此同时,国家公园也可以开发旅游,保护与开发并行,达到多赢效果。

  关键词:旅游扶贫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建议,国家设立全国旅游扶贫基金,将基金放在国家旅游局,用于支持贫困地区的旅游规划、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改善、旅游人才培训、旅游宣传推广等。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朱国军建议,把张家界作为旅游扶贫工作示范区,在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进一步推进旅游扶贫事业实现突破,加快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步伐。

  分析:旅游扶贫已经成为新时期产业扶贫开发的重点工作之一,乡村旅游正在成为农民就业的主要渠道、有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主要途经、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力量、农民增收的重要增长点。2017旅游扶贫仍然将发挥重大作用,在12部门联合下发的《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的指导下继续向前迈进。

关键词:全域,旅游,两会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