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游河北 >> 畅游河北

全域旅游升至国家战略 河北将做足旅游富民大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7-03-20 09:20: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易县恋乡·太行水镇实景。长城网 张天虎 摄 资料图

  长城网3月16日综合讯(记者 张天虎)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预示着中国推进“全域旅游”的步伐将更加务实、坚定。

  在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要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发展全域旅游的核心是要从原来孤立的点向全社会、多领域、综合性的方向迈进,让旅游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目前,国家旅游局已公布了两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内先行先试国家信息化相关政策,以全域旅游开创旅游发展新格局。

  向全域转变从“点上发力”到“遍地开花”

  一年多以来,国家旅游局围绕全域旅游发布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标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标准》等多个文件,除此之外,在“十三五”旅游规划文件中均围绕全域旅游开展工作部署,加大了政策扶持的力度。

  除了发展模式的转变,全域旅游时代也带来了管理体制的革新,“从过去部门的单一的管理体制,要过渡到现在的综合管理体制,适应这个综合产业、综合需求的一个体制”,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2017年两会部长通道谈到的就是“1+3+X”的综合管理模式。

  “1”是指旅游局“升格”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旅发委”)。 “局”改“委”,不是简单的“改名字”而是从源头上“改观念”,将旅游部门由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政府组成部门,显示出从中央到地方,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形成了从行业单打独斗到党委政府统筹推进的新格局。

  “3”是指“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局旅游分局”。国家旅游局与各地工商、交通、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共同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治安环境。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设立旅游警察机构87家,旅游工商分局机构43家,旅游巡回法庭机构118家。

  此外,国家旅游局还打出组合拳,联合交通运输部、农业部等多个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等多个文件,对A级景区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有效促进了景区改进服务、提升品质。多措并举、全面发力,全域旅游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从“点上发力”到“遍地开花”的革命。

  河北:“十三五期间将形成全域旅游大格局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8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10%,实现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的新跨越。据了解,这是该省旅游业发展规划首次被纳入省重点专项规划。

  根据规划,河北省将加快建设张家口市崇礼区、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等为重点的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以休闲度假为发展方向,力争创建崇礼—赤城滑雪温泉旅游度假区、北戴河国际旅游度假区、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等5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力争到2020年,国家5A级景区达到10家、国家4A级景区达到150家。同时,全力打造避暑、冰雪、休闲、红色、乡村、长城、历史7个品牌和锦绣长城、壮美太行等精品线路,全面叫响“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旅游品牌。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将通过做优环首都休闲度假旅游圈、做强燕山—太行山山地休闲度假旅游带、做美沿渤海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带、做大坝上森林草原休闲旅游片区、做好现代乡村休闲旅游片区、打造现代旅游城市和一批精品旅游地,构建“一圈两带两区多点”的旅游空间布局,形成“山海相连、城乡交融、全域覆盖、区域协同”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同时,河北省将大力推进20个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核心引擎项目、111个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支撑项目、1000个落地性强的重点项目建设,培育发展度假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等12种新业态,推动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全域旅游,河北,国家战略,大文章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