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特色小镇何处觅?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7-03-15 15:51: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特色小镇到底该怎么建才能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们睿智建言,共同把“特”字写得更美。

  提及特色小镇,在您的脑海里是否已经勾勒出一幅江南小镇的美景:白墙灰瓦、小桥流水人家,古朴的村庄在绿树鲜花掩映下如诗如画。不仅如此,它还展示给人们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相融相契的美丽画卷。是的,我们不妨借鉴先进地区的宝贵经验,因地制宜地把独具燕赵之风的“特”字写的更美些。

  美丽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内涵。细想之,把“特”字写得更美些,就要加上韵味的色泽,讲好小桥流水的婉约故事。我们可以把干净清洁作为基础和底线,塑造美丽的形状和形态,以彰显地域文化底蕴、文化特色为核心,打造宜居宜业、各具特色的小镇风情,让小镇“活”起来。舒适的环境、美丽的雏形,加之诸如太行文化、西柏坡文化等地域风土的滋养,小镇便有了自己独特的灵魂,人们生活于其中便可各美其美、怡然而自得。

  美而不富不是美,又美又富才动人。把“特”字写得更美些,就要做好精准定位的功课,讲好小桥流水的致富故事。无论是石家庄市栾城区航空小镇,还是张家口市崇礼区冰雪文化小镇,亦或是平山县西柏坡红色旅游小镇,每一个小镇规划建设都是突出特色打造,根据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明确了一个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将独特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真正转变为发展竞争优势,在差异定位中错位发展,在挖掘内涵中衍生发展。“一镇一风格”便是特色小镇的独特之处,这也将是把“特”字写得更美的优势所在和动人之本。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照之,想“特”字写得更美些,就要打好功能集成一张牌,讲好小桥流水的幸福故事。您听说过廊坊的第什里风筝小镇吗?那里是集产业、文化、体育、旅游、生态、休闲农业“六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那里真正实现了产业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和社区功能的融合叠加,是一个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在追寻美而富的道路上,他们更着眼城镇功能的完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建设,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特色做活经济、以集成激发活力、以服务关照民生,这便是特色小镇走向幸福的美丽之路。

  百花齐放春满园,各美其美才能美美与共。合力把"特"字写得更美,让特色小镇的美丽故事透过历史照亮未来,点亮父老乡亲的笑颜,成为燕赵大地上的新瑰宝。

关键词:特色小镇,河北,乡村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