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景区 >> 4A

双塔山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3-13 14:1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双塔山,是承德十大景之一。距离承德市区10余公里,海拔488米,两根高约40米、直径约20米的巨大的天然石柱耸立山头,如两座宝塔。更为奇特的是,在崐两根石柱上,各有一个塔形建筑,一圆一方,形成三塔奇观。北面圆的已经倾颓,南面方的历经千年的风风雨雨依然屹立。

  大自然对承德这块宝地情有独钟,白垩纪末的燕山造山运动,处于丹霞地貌的承德砾岩,造就了承德峰谷错落、崐奇石林立。“天下名山僧占多”,“承德名山佛占多”。磬锤峰,罗汉山,僧冠帽,东西朝阳洞,双塔山无不与佛或佛教传说有关。承德历来是少数民族居住地。燕,乌桓,崐奚,契丹。这些名字正逐渐被我们所熟悉。我们当年居住在承德一带的契丹人,信佛,留下了高山古塔,这一人工与自然完美结合的世界性奇迹。

  双塔山风景区主要由双塔山主峰和西面的一个“l”形的山崖组成。四周围墙,北面一座大门,西面一座小门。开发为旅游景点后,建筑了二十余处亭台楼阁、摩崖石刻,高山平湖,灵泉飞瀑,使我这个在双塔山长大、爱着双塔山、歌咏双塔山的人加心驰神往了。

  沿着双塔山大街往东过三中大门,转围墙,迈小溪,过铁道立交桥,就到了新修的双塔山大门前。

  山门青砖砌成,高大,古朴,坐南朝北。山门正中,红漆大门,门上悬挂行草书写的“双塔山”大字横幅匾额,门前一对汉白玉的石狮子。旁边有侧门。

  这里却实是一个观赏东面诸峰的好地方。清朝诗人查慎行随驾热河时作诗数首,其中咏双塔山的诗歌为《双塔崐峰歌》。诗云:“滦河之水鸣淙淙,晨光欲透草木蓊。......中有两峰迥不同,向人腾跃比祝融。......其旁老松似韭葱,雨露已费千年功。......”可见当年双塔山一带杂草丛生、树木葱茏。从此可以看到我刚才上山时看到的那块如屏风的岩石,岩石侧面有两人的影像,像一对情人,男的在北,女的在南,相互亲吻,情意绵绵,难解难分。越看越像。男子短发,女的长发披肩。好象女的背后还有一男子,吻其头发。活象现在人的三角恋爱。情趣无穷。人们说铁梯是插足双塔山的第三者,却不知道原来这里早就有一出这样的闹剧了。

  但情人石,不是夫妻石,谈恋爱是不可避免的。云阳道人有一首诗云:“双塔山上观双塔,连心崖下锁连心;世间贵有真情在,相交犹在心比心。”但愿情人石,是双塔山的过去,而不是双塔山的将来。

  过了长廊往西便是“l”形的山崖拐角处,往南往西,崐各有小道。往西走不几步,苍松翠柏丛中,三仙观就到了,崐三仙观,依山而建,门前对联:心彻玄微奥妙宇宙中,道通太极周行天地外。内供奉文昌帝君,赵公明,孙思邈。文昌帝君,掌管文时,福事及禄籍,凡天下应考做官之事皆由他管。

  往前是“日月同辉”,“高山平湖”还有“泉声飞瀑。”再往前走,转“l”形山崖一周,就又回到,卧山长廊了。

  站在卧山长廊,可以看到椅子山、元宝山、僧帽山、鹰嘴峰、情人崖、鳄鱼头、试剑石等景点。如屏风状的巨石前有一石头,形似巨人头颅。有人说是子母石,有人说是清朝的官员,我看更象文学大师鲁迅。不信你看,连头发,眉毛鼻子胡子颧骨都象。

  在僧帽山和鹰嘴峰之间的山梁上,有一段突起的岩石,曲线温柔,象一个头北足南,面东而侧卧的少女。令人浮想联翩。

  在椅子山下的山谷里,有一块突出的岩壁,纹理如双塔状,如果在那上边再盖上两座砖塔,那么双塔山不是一座而是两座了。

  双塔山有那么多悬崖,开几个石窟、刻几尊古佛不是很好吗?

  既然康熙和乾隆都来过双塔山,有那么多文人歌咏过双塔山,那么为什么不邀请现代名人弄一个碑林呢?在康熙和乾隆驻足过的地方,弄一个康熙乾隆登临处不是很好么。尽管是现在花钱没有收益,但是从长远来说,肯定赚。

  双塔山的景点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我们这些从小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司空见惯,没有发现这么多好景观。

  希望双塔山的开发,设计者们,开发出更多更美的景点,供游人观赏。希望全国各地包括国外来双塔山的游客通过她对承德留下美好的印象。

关键词:承德,双塔山,风景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