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河北省实施旅游云建设行动计划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3-13 09:2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旅游云建设行动计划》。根据计划,2017年我省将整体推进“一个中心、三个平台、N个应用”工程建设。“一个中心”即旅游云数据中心,“三个平台”即智慧管理平台、智慧服务平台、智慧营销平台,“N个应用”即在三个平台上运行的各类应用。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搭建旅游云数据中心。省旅游委将建立云数据中心,制定旅游数据采集、交换标准和技术规范,实现旅游数据分类归档、互联互通。各市旅游局(委)要按照统一标准建立市级数据中心,与省旅游云数据中心对接,形成分布式的云数据中心架构。同时,以旅游云数据中心为基础,在省旅游委建设全省旅游产业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各市旅游局(委)建设本级旅游产业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在预警、调度、视频会议、远程培训、行业监测等方面,实现与省级中心的数据对接,并实现同国家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的对接。

  在智慧管理平台建设上,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对现有河北旅游政务网进行升级,扩展为集数据采集、编辑、审核及信息发布为一体的网站集群工作平台,实现省、市、县旅游门户网站、旅游关联网站互联互通,形成统一的旅游电子政务网络集群。积极推进旅游行业管理信息化软件系统开发和应用,提升旅游管理部门对旅行社、景区、饭店、乡村旅游等各种旅游业态及旅游业务工作的智能管理水平和效率,做到统一管理、统一登录、数据共享、互联互通。

  推广行业应用,搭建智慧服务平台。以现有河北旅游资讯网为基础,以海内外游客为服务对象,建设一体化的多语种旅游门户网、移动旅游服务门户等项目。以旅游信息化系统为基础,贯通资讯网、微信、微博、APP等自媒体平台,实现旅游信息查询、产品预订、智能导游、导览、导购等服务,提升对自助、自驾游客的服务和监管水平。运用三维全景技术、720度实景技术等推广河北旅游资源,通过游客在线体验,激发游客旅游意愿,提升宣传营销效果。

  发展电子商务,实现精准营销。整合景区、酒店和旅行社等旅游企业资源,建立河北旅游电子商务平台,为游客提供高质量、个性化的景区门票、交通票、酒店、旅游线路、旅游商品等在线预订服务。针对乡村旅游产品,开展旅游产品在线预订、赠送、抽奖、投票评选、全景互动、导航等功能,支持一键上网、统一积分和数据分析,快速提升乡村旅游信息化水平。

关键词:河北,旅游,云建设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