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今日看点

避暑山庄

来源: 搜狐网 作者: 2017-03-09 09:57: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旅游有一句著名的口号:“游承德,皇帝的选择”,而游承德最著名的景点便是“避暑山庄”了,避暑山庄是我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这里曾经是清朝皇家的避暑胜地,现在已经成为了我国举世瞩目的艺术宝库和旅游胜地。

  我国有四大园林:“拙政园、留园、颐和园和避暑山庄”,这其中避暑山庄是面积最大的了,在盛时的避暑山庄,面积相当于两倍的颐和园,避暑山庄最初只是清朝皇家为了围猎而建造的二十多座行宫之一,因为这里有热河泉,温泉从地下喷涌而出,汇聚成一条涓涓的河水,即使在严冬季节也不会封冻结冰,因为又被称为“热河行宫”。

  最早是康熙皇帝看中了这里,因为山庄这一带山峦层叠,树木茂盛,尤其是在夏季季节非常清凉,于是便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八十九年的时间,将这里打造成为了一个庞大的“离宫”,康熙皇帝非常喜欢这里,不仅亲自题写了“避暑山庄”的匾额,还在山庄中亲自命名了“三十六景”。我们在山庄的正门“丽正门”旁,就可以看到两尊威武的石狮子,这也彰显了皇家的气派。走进丽正门,看到的就是青砖灰瓦的建筑了,避暑山庄并没有紫禁城那样的辉煌大气,也没有鲜艳的琉璃瓦铺顶,让人感觉是如此的朴实厚重,一连九进的院落,依中轴线层层排列的殿宇,笔直的长廊,似乎随处都可以让人感受到皇家的威严。

  可以说,避暑山庄是我国最富有艺术特色的皇家园林,它的建造集中了历代造园艺术的精华,形成了独特的民族风格,具有高度的艺术成就,不仅是一座大型的露天博物馆,还是一门博大精深的综合性科学。从事历史、文物、考古、地理、美学、宗教、园林、建筑等方面都很值得后人研究和学习。如今,当我们在这里驻足游览的同时,抚今追昔,是否也会产生无限的感慨呢?

  避暑山庄和周围寺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承德人把这里为避暑山庄博物馆,前面这片宫殿就是清代皇帝在承德“办公居住”的地方。

  相传在中国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军侵占了承德并大肆抢劫。有一天一群日本兵发现这两个铜狮子很漂亮,是无价之宝,就想抢走,可是铜狮子太重,他们搬也搬不动,于是就分头去找工具。这一切让护院的老人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他想铜狮子是国家的财宝,决不能让日本兵抢走。他灵机一动,立即从村里找来猪血,涂在狮子的眼睛上,等日本兵找到工具回来后发现狮子的眼睛红红的,都哭出了血,个个吓得目瞪口呆,害怕搬动狮子会给他们带来厄运,便慌里慌张地逃走了,这对国宝才得以保留至今。现在这对铜狮成了人们心目中的吉祥物。

  我们进入避暑山庄之后,最先看到的是位于山庄南部的宫殿区,9进院落,分为“前朝”、“后寝”两部分。

  “澹泊敬诚”殿上乾隆帝的题诗。

  后宫的主殿“澹泊敬诚”殿是用珍贵的楠木建成,因此也叫楠木殿。“澹泊”二字来自于《易经》:“不烦不扰,澹泊不失”,诸葛亮在其《戒子书》中又说,“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康熙皇帝题“澹泊敬诚”这四个字,含蓄地表达了他“居安思危,崇尚节俭”的思想。这个殿也是避暑山庄的主殿,是清代皇帝在山庄居住时处理朝政和举行盛大庆典的地方。整个大殿用珍贵的楠木建造,因此又叫“楠木殿”。每当阴雨连绵之时,楠木散发着缕缕清香,沁人心脾。

  宫殿区是清帝理朝听政、举行大典和寝居之所。建筑风格朴素淡雅,但不失帝王宫殿的庄严。清代前中期的几位皇帝几乎每年都来这里消夏避暑,处理政务,通常是每年农历四、五月份来,九、十月份返回北京。避暑山庄实际上已成为清朝的第二政治中心。宝座的后面有一个紫檀木屏风,上面刻有163个人物,形态逼真,栩栩如生,为“农家耕织长乐图”,以表示皇帝临朝时刻不忘百姓。在清代这个殿的东西山墙上挂着“皇舆全图”,就是清代的地图,是清政府派专人测绘的。

  乾隆在这里接见并宴赏过厄鲁特蒙古杜尔伯特台吉三车凌、土尔扈特台吉渥巴锡,以及西藏政教首领六世班禅等重要人物,还在此接见过以特使马戈尔尼为首的第一个英国访华使团。清帝嘉庆、咸丰皆病逝于此。1860年,英法联军进攻北京,清帝咸丰逃到避暑山庄避难,在这座房子里批准了《中俄北京条约》等几个不平等条约。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辛酉政变”亦发端于此。但之后随着清王朝的衰落,避暑山庄日渐败落。

  殿门的门锁。

  避暑山庄的建筑布局大体可分为宫殿区和苑景区两大部分,苑景区又可分成湖区、平原区和山区三部分。内有康熙乾隆钦定的72景。拥有殿、堂、楼、馆、亭、榭、阁、轩、斋、寺、等建筑100余处。它的最大特色是山中有园,园中有山。

  正宫之后的殿堂分别叫“四知书屋”、“烟波致爽”、“云山胜地”等,“烟波致爽”殿是一座五开间平房。康熙皇帝说这里“四围秀岭,十里平湖,致有爽气”,所以才题了这个殿名。

  “云山胜地”楼为正宫最后一进,这是一座玲珑别致的两层楼房,这个楼的特点内没有楼梯,而是沿楼前假山上的蹬道上楼。

  承德的小长城——山庄宫墙。它依山就势,蜿蜒起伏。各位在宫墙上漫步,南可望雄奇秀丽的山庄,北可望金碧辉煌的外八庙。

  避暑山庄周围寺庙共占地47.2万平方米,博仁寺、博善寺、普乐寺、安远庙、普宁寺、普佑寺、广缘寺、须弥福寿之庙、普陀宗乘之庙、广安寺、罗汉堂、殊像寺等12座金碧辉煌、雄伟壮观的喇嘛寺庙群,是清政府为安抚中国西北蒙、藏等少数民族,加强边疆管理而建造的皇家寺庙。寺庙之集中,规模之宏大,建筑之精湛,寺庙中大量佛像、祭器制造技艺之高超,使其成为藏传佛教圣地之一。

  宫墙外是仿全国各族著名庙宇而修建的皇家寺庙群,这些寺庙呈半圆形环绕在山庄外围,形成众星拱月之势,象征着当时全国各民族紧紧围绕在清王朝统治中心的周围。

  避暑山庄北部是一望无际的平原,东南是宽阔的湖面,西部是连绵起伏的山脉,很像我国国家的微型版图。万树园地势平坦,林木苍郁,驯鹿野兔出没期间,是塞外难得的草原风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遥相对立的两个山峰上的亭子,一个叫“南山积雪”,一个叫“四面云山”。在亭子上远眺,山庄的各风景点,山庄外的几座大庙,以及承德市区,周围山上的奇峰怪石,都可以一览无余。

  在宫殿区的北面,是一篇辽阔的水域,这里被一些大小不一的岛屿分割成了形状不一的湖泊,让人感觉似乎到了江南水乡,这也是因为康熙和乾隆皇帝曾经多次南巡,对江南的美景念念不忘,于是,在北京的三山五园和承德避暑山庄的建造中便仿照了那里的风景,避暑山庄也成为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总结与升华。

  苑景区的精华基本上在湖区,康熙曾夸耀说,“天然风景胜西湖”。湖区虽然没有颐和园的昆明湖那么大,但是由于洲岛错落,湖面被长堤和洲岛分割成5个湖,各湖之间又有桥相通,两岸绿树成荫,山庄主要的风景建筑又都散落在湖区的周围,因此显得曲折有致,秀丽多姿。

  湖区位于山庄东南,面积49.6万平方米。有大小湖泊八处,即西湖、澄湖、如意泅、上湖、下湖、银溯、镜溯及半月湖,统称为塞湖。湖区的风景建筑大多是仿照江南的名胜建造的,如“烟雨楼”,是模仿浙江嘉兴南湖烟雨楼的形状修的。金山岛的布局仿自江苏镇江金山。

  湖中的两个岛分别有两组建筑,一组叫“如意洲”,一组叫“月色江声”。“如意洲”上有假山、凉亭、殿堂、庙宇、水池等建筑,布局巧妙,是风景区的中心。“月色江声”是由一座精致的四合院和几座亭、堂组成。每当月上东山的夜晚,蛟洁的月光,映照着平静的湖水,山庄内万籁俱寂,只有湖水在轻拍堤岸,发出悦耳的声音,“月色江声”的题名便是由此而来。

  烟雨楼,也是模仿江南嘉兴的烟雨楼建造的,建成之后也成为了避暑山庄的标志性建筑,二楼的云龙金匾是乾隆皇帝亲自题写的。烟雨楼与门殿之间是一个规整的方院,几棵古松苍劲挺拔。月台下两座石须弥座上有铜鹿一对。每当阴雨时节,细雨蒙蒙,登楼远眺,只见远山近水,尽在轻纱薄雾笼罩之中,如入仙境。楼东有“青阳书屋”,是皇帝习文读书的地方;楼西南有“对山斋”,面对着假山。山上建有六角形凉亭,名字叫翼亭。在电视剧《还珠格格》中还在这里取景拍摄过小燕子上树的场景。

  热河泉。泉边上这块石碑,写着“热河”两个大字。因为泉水温热,又有上游的温泉水汇入,所以冬天也不结冰。在严冬季节,周围白雪皑皑,这里的湖面却热气蒸腾,实为奇观。

  小贴士:

  1.交通:在承德火车站可以乘坐5、7、11、15路等公交车路直达避暑山庄,一般首末时间6:30--19:30,价格1元。

  2.避暑山庄最美的季节是夏季,尤其是在荷花盛开的季节,游客乘舟在河面之上,可以近距离的欣赏湖光山色。景区的主要景点为:正宫、烟雨楼、文津阁、金山寺。

  3.游览避暑山庄强烈建议请导游,或至少蹭听。不但能增长很多人文历史知识,也能听到各种有趣传说,为美景增色不少,而且很多精华点位置较为偏僻或乍看不引人注目,有人指点才不会错过。

  4.正宫、松鹤斋、东宫和万壑松风四处建筑,现已辟为博物馆,用于清代宫廷史记和宫廷艺术品展出。

  5.山庄里有专门的环山游览车,每人40元。此路线可游览大部分景区景象,有的路况较为险要,切记安全第一。

  6.住宿:承德市区住宿的地方非常多,但如果是在节假日的时候,还是需要提前预定。

关键词:避暑山庄,承德,清朝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