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旅游播报

娲皇宫首届晒秋节 参与百万蔬果的狂欢秀

长城网 作者: 2016-09-13 15:18: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应该是一年中除了春节外最令人期盼的月份了。一边是酷暑散去,秋高气爽,中秋、国庆假期接踵而来;一边是丰收的季节,各色秋天丰收的果实大大满足口腹之欲。然而以农业为主题的旅游,通常以采摘、吃喝为主,没有太多互动游乐;而以风景为主题的旅游,饮食上则比较简单,缺乏特色。为了让秋天的旅游更色香味俱全,深入挖掘农耕文化的互动性和趣味性,位于邯郸涉县的5A景区“华夏祖庙”娲皇宫于2016年9月16日至10月8日,推出“金色的丰收 娲皇宫首届晒秋节”!

  晒秋活动横跨中秋、国庆两大节日,以娲皇祭秋、农民晒秋、游客戏秋等系列活动为主,现场准备了大量互动活动和特色美食与游客一起狂欢!

  此外,十一当日娲皇宫还将举行“女娲后裔 蓓蕾初绽”百名女童开锁启智礼。以及9月24日至10月1日为期一周的“露营趴”活动,追夕阳、摄星空、祈姻缘、品美食、闹篝火!在最美秋季,拥抱娲皇宫!

娲皇宫首届晒秋节,与百万蔬果的狂欢秀!

  娲皇祭秋,再现女娲祭典盛景

  在涉县,每年农历三月初一到十五的娲皇宫庙会被誉为北方六省最大的民俗庙会,同时每年九月的“女娲祭典”被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丰富非遗项目“女娲祭典”的内容,呈现女娲时代原始农耕文化中人类对秋日丰收的感恩,9月16日“晒秋节”第一天,娲皇宫将用民间原生态祭祀形式举行娲皇祭秋,祈福来年祥和、丰收。

娲皇宫首届晒秋节,与百万蔬果的狂欢秀!

  9月28日将举行大型女娲公祭活动,届时,来自海内外的女娲信徒将用鲜花,歌舞等形式向人类始祖女娲致敬,传承古老文化,再现非遗盛景!错过今年娲皇宫庙会的,赶紧来“娲皇祭秋”感受非遗祭典的精彩与壮观!

娲皇宫首届晒秋节,与百万蔬果的狂欢秀!

  农民晒秋,百万蔬果艺术秀

娲皇宫首届晒秋节,与百万蔬果的狂欢秀!

  “晒秋节”上,农夫农妇们脑洞大开,以玉米为主的蔬果在这里变成了有“内涵”的艺术品。看,“金色丰收”寓意财源广进,“田间的耕耘者”寓意勤劳致富,“大黄鸭”寓意祥和友爱,“天下粮仓”寓意五谷丰登,“庆丰鼓”寓意人财两旺……

娲皇宫首届晒秋节,与百万蔬果的狂欢秀!

  各种丰收农作物和果蔬,被巧手的农夫农妇们摆成各色创意图形,赋予美好的寓意,简直是妥妥的最佳自拍背景墙!

娲皇宫首届晒秋节,与百万蔬果的狂欢秀!

  游客戏秋,蔬果美食奇葩吃

  谁是农活小能手?玉米怎么啃才艺术?如何代言“我最秋”?……10月1日至7日,娲皇宫补天广场每天将举办一项由游客参与互动的“戏秋”比赛。

  10月1日至7日:剥玉米粒比赛、砸核桃比赛、“最秋创意”拍照展示、“挑逗”比赛、奇葩啃玉米粒比赛、撵花椒比赛、创意丢“沙包”比赛……每日的游客参与“戏秋”比赛都将设一等奖1名,参与奖若干,并赠送精美的奖品。

娲皇宫首届晒秋节,与百万蔬果的狂欢秀!

  “女娲后裔 蓓蕾初绽”,观百名女童开锁启智礼

  开锁启智礼是中国古时北方孩童成长中最重要的礼仪之一。行开锁启智礼后,代表由家庭中毫无责任的“孺子”开始成人,承担相应的家庭与社会责任。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礼仪,体现女娲对华夏民族的创始意义,推动社会对女童教育的重视,启迪少女成长的责任意识,10月1日,以“女娲后裔 蓓蕾初绽”为主题,百名13至16周岁的女童,将着传统汉服,在华夏之母——女娲的见证下,于娲皇宫补天广场举行大型女童开锁启智礼活动。

娲皇宫首届晒秋节,与百万蔬果的狂欢秀!

  娲皇宫露营趴,摄星空、祈姻缘、品美食

  一顶帐篷,一堆篝火,与星空为伴,与大地同眠,露营无疑是最贴近大自然的游玩方式。9月24日—10月1日,娲皇宫开启露营模式,30组100人以内的家庭、情侣及朋友团体将赴娲皇宫参加“露营趴”活动。

娲皇宫首届晒秋节,与百万蔬果的狂欢秀!

  “露营趴”由户外自助BBQ、篝火晚会、音影娱乐、浪漫露营、游山玩水、敬香祈福等内容组成。白天漫游娲皇宫,观“活楼吊庙”与“天下第一壁经群”,参与热闹的“戏秋”;傍晚时分,追夕阳、摄星空、祈姻缘、放河灯;当夜幕降临、星空闪耀,在补天园湖畔扎帐露营,数着星空入睡……

  据悉,露营趴参与方式可咨询景区电话0310-3923199。

  相关链接——“华夏祖庙”娲皇宫:

  娲皇宫是神话传说中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地方,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女娲祭祀地,被誉为“华夏祖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景区。

  娲皇宫景区总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由入口区、补天园、补天湖、补天谷和核心保护区五部分组成。整个景区随山就势,从山脚下延伸至半山腰处,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娲皇宫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以“三绝”著称的三处文物古迹堪称世界级珍宝。一是有“天下第一壁经群”之称的北齐摩崖刻经,是世界上现存摩崖刻经中年代最早、字数最多、面积最大的一处;二是有“活楼吊庙”之称的明代娲皇阁,被我国文物古建筑专家罗哲文教授与长城、赵州桥、料敌塔等建筑并称为中国古建筑之精华,中华文明的形象化标志;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女娲祭典,这一活动保存了两千年之久,是我国原始宗教活动的代表。

来源: 中华网旅游

关键词:娲皇宫,女娲,祭典,晒秋节,水果蔬菜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