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最美景区——灵山聚龙洞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1 09:37: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中华民族的古老图腾,“龙”自古以来就被人们顶礼膜拜。千年流传下来,人们已对龙产生了深厚的情感,可以说,它不仅代表着吉祥,更代表着我们的大地和祖先。于是,人们常用“龙的传人”来比喻华夏儿女。而正因为如此,人们也更渴望亲眼观看到龙的千姿百态。如果,你也有同样的想法,不如来曲阳县灵山镇莲花山脚下的聚龙洞看一看。在这里,你会领略到龙的风采,也会欣赏到华北仅有的奇观。

  灵山聚龙洞位于曲阳县灵山镇北一公里处,经专家考证,聚龙洞一带是典型的北方喀斯特地貌,是上亿年来地壳变迁形成的裂隙式溶洞群。由于这里的洞体酷似一条长龙,洞内景观又多为龙状,故取名为“灵山聚龙洞”。

  聚龙洞在结构上分为“猿人洞”、“聚龙大殿”、“地下迷宫”三部分,总面积4万平方米,洞长2300米,洞内景点有100多处,景观1000多个。除了景观奇特,洞内的温度同样令人称奇。这里的气温终年保持在17-18摄氏度,冬暖夏凉,所以,不管是哪个季节到这里游览,你都不会感觉不适。

  走进聚龙洞,你会不由自主地被天然而成的绮丽景色迷住。脚下石阶层层,头顶异彩纷呈,两壁争奇斗艳……这个绚丽多变的地下宫殿,处处绽放着让人惊艳的光芒。而不时渗出的水珠,或滴落脚边,或汇入暗流,走在其间,别有情趣。

  洞内景观以神、奇、妙、为特色,天然形成百余处景点,洞里有晶莹剔透、形态各异的石莲花、石葡萄、石灵芝、石花菜等天然石造型景观,可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经国家旅游专家考察论证,洞里的石纸、石峡谷、石毛等人文遗迹,实属罕见。尤其是纤细的卷曲石,或形如花朵或体似龙蛇,其生成原因至今仍是地质学之谜。

  ◆猿人洞

  猿人古洞距今约三万多年,是我们祖先栖息、生活的地方,古猿人遗址和天然景观连为一体,是国内任何溶洞都没有的,堪称中华一绝。洞壁深处有26万年前绝迹的古动物化石堆积物,在河北省属首次发现,在考古学上具有重要意义。这一猿人遗址作为较完整化石剖面,实属罕见,为研究中原地区猿人文化提供了丰富的实际资料。从出土的猿人猎物古熊、斑鹿、野牛、兔和鸟类的化石可知,在这同一个洞穴内,人类完成了从旧石器时代早、中、晚期的历史演化过程,这为现代人研究古地理环境变化和古气候条件规律提供了重要依据。

  聚龙大殿

  洞内自然景观分溶蚀景观和后生景观两大类,以神、奇、妙、绝为特点,由一条长龙引路,犹如神秘、美妙的龙宫仙境。洞内挂满了由石旗、石笋、石帘等组成的钟乳石群,有群龙飞舞、云溪花径、定海神针、万花葡萄等百余种妙趣横生、惟妙惟肖的形象景点,特别是争奇斗艳、晶莹剔透、形态奇异的石莲花、石葡萄、石灵芝、石珍珠等,世所罕见;陡峭如切的山崖,深不见底的碧潭,山水相映,真是再现了桂林山水、阳朔风光;对生的石盾,纤细的卷曲石,洁白的月奶石等,在我国北方只有聚龙洞独有。由于大自然变化残留下来的溶蚀景观,更是别具特色,如:月亮门、仙人桥、倒垂帘、天井、观景台、鱼背石、七星岩、水帘洞、日月同辉等,构成了一幅幅耐人寻味的奇特画面。在整个聚龙大殿,到处可见龙形小钟乳头上还滴着水珠。据介绍,这些都是发育中的钟乳石,如果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滴水的管壁上有很多细孔,水珠从那些向上、向下或其它不同方向渗流蒸发而形成多种多样的卷曲石、石毛、石针、石龙须等等,它们都呈现出晶莹洁白、流光如玉的体态和形状。

  聚龙大殿,白龙争雄,气势恢宏,让人赞叹不止。

  ◆地下迷宫

  它是以冲刷溶蚀为主的溶洞景观。洞连洞,洞套洞,洞中有洞,还有九曲回肠子母连环洞,洞洞相连,洞洞相通,走一洞可通百洞,穿百洞可由一洞而出,好像八卦迷魂阵一样,却是有惊险而无危险,有奇趣而无恐怖。有情、有趣、有景、有迷,让人百看不厌。地下迷宫,鬼斧神工,曲径回廊,通向深不可测的幽僻处,确实令人着迷,仿佛通话世界里的仙境。在这里,你会不由自主地想让时光凝固,因为,谁都想做一个快乐、不老的神仙……

  如此美景曾引来无数文人骚客,抒发情怀。据说,当年,北宋文豪苏东坡在任定州知府时也曾来此赏景,并在石壁上亲笔题写了“蓬莱”二字,所以这里又有“北方小蓬莱”之美誉。

  一路走来,美景相伴,惊喜连连。我们身边的这处华北美景,堪称大观。而其“小蓬莱”的美誉,也的确名不虚传。等到拾阶而上,沿着八十八层石阶一步步走入“红尘世界”,感受到万丈阳光时,除了赞叹,你亦会心生感慨。

  游在聚龙洞吃在龙凤山庄

  之前,来聚龙洞旅游的人会觉得不太便利,因为,这里的交通虽然没有障碍,但却没有合适的就餐场所。为了弥补这个缺陷,聚龙洞风景区建起了龙凤山庄,在看过了天下奇景之后,去龙凤山庄品尝具有地方特色的曲阳小吃,也是不错的选择的。

  保定—聚龙洞自驾自助两相宜

  自驾游去聚龙洞,沿保阜路直行,一路按路标指示行驶,看到龙凤山庄及聚龙洞旅游风景区的标示牌后,转弯按指示前行,即到。虽然路上大车多些,但路况基本良好。

  如果是自助游的话,只要乘保定至阜平的汽车,在灵山电厂或聚龙洞风景区下车即可。也比较便利。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保定,最美景区,灵山聚龙洞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