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最美景区——刘伶醉景区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0 16:4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刘伶醉,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范,不仅传承了近两千年的手工酿酒技艺,更完整保留了千年未曾改变的老味道,是见证中国白酒历史的活化石。刘伶醉创造了中国白酒酿造史上四个之最,《天下第一古烧锅》、《酒海第一藏》、《品酒第一人》、《中国第一酒林》,其中《天下第一锅》和《中国第一酒林》经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认定为世界之最并颁发证书。

  《天下第一锅》中那令人称奇的16座古窖池,自宋元时期一直沿用至今,成为世界上唯一连续使用近千年的窖池群。

  滴水成酒而酒至醇至美,刘伶醉之所以能名满天下,古窖池功莫大焉。近千年来,沧海桑田,但老窖生生不息,滋生繁衍,酝酿成长,使得人们在900余年之后,还能有幸领略到它发自历史深处的阵阵幽香。

  草坪、石径、古亭、游廊、假山…..黑娃白墙、马头翘角,古朴典雅的园林式景观与“徽派”建筑风格的高大建筑群相辉映,共同构成了一处工业油的新景观。刘伶醉烧锅历史沿革可追溯到金元时期,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于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目前全国五家白酒国宝单位中历史最悠久的白酒酿造遗址。刘伶醉烧锅遗址,是中国酒文化发展传承的历史见证,它为研究中国蒸馏白酒的起源、发展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依据。近年来通过国家、省市县文物部门的发掘,遗址发现的发酵池、水井、房基、灶等遗迹和鸡腿瓶、四系罐、水缸、酒海等遗物,可以生动反映中国蒸馏酒的制作工艺和过程,也组成了一套完整罕见的蒸馏酒作坊景观。

  “刘伶醉古烧锅遗址”旧址,始建于金元时期,表面建筑于民国初年进行翻修。高大的红色大门两侧,刻有刘伶醉烧锅简介、一车间简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内容。推开两扇厚重的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那在一代又一代酿酒师的手中绵延生息的酒的生命。

  进入车间,更浓的酒香和发酵的味道氤氲其中,除了两套白酒蒸馏器具,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那一个个安静地躺在那里的窖池了。

  车间内自金元时期以来开始建造后又陆续扩建的不同历史时期的白酒发酵池共149个。1998年经考古专家反复鉴定,其中厂内16座发酵池自金元时期一直延续使用至今,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为中国已知历史最久的古发酵池,而时间最短的也有200余年历史了。

  为进一步确定发酵池的肇造建年代,文物部门还对正在使用的发酵池进行解剖发掘,发现发酵池自上而下的垒砌方法有两条明显的分界线,将发酵池分割为三层,特别是二三层之间,有3厘米厚的白灰层相隔,砖层下为黑色泥浆,土质细腻,经铲探厚达120厘米,应为长期发酵沁润所致,经观察垒砌发酵池所用的青砖,规格与当地金元时期墓葬所用的青砖相似。千年老窖万年糟,酿酒业的这句老话在这一个个古窖身上得到了印证。

  现存古发酵池为;两排,我们看到的窖池都被严密覆盖,最上面是一层塑料薄膜。窖池内的粮食借助窖泥的作用正在发酵,完成发酵过程平均需要60天左右的时间。作为酿造生产的主要发酵设备,窖池的活力大小、能力强弱对酒质风格的形成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古窖池为刘伶醉酒提供着最精密最完美的内部格局裂变,这是一次美酒生命的洗礼,也是一次美酒气质的升华。

  千年不变的酿造工艺,造就了那无所不在却又难觅踪影的酿酒精灵---微生物群。他们是酿酒的关键。金元至今,不间断使用,刘伶醉的古窖池是世界上唯一连续使用上千年的窖池群。最久远的窖池群也为这一区域形成了独特的微生物环境,经过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取窖池样进行菌种分离试验发现,窖池内自然驯化和附集了数百种微生物菌群。其中有两种是目前世界各地没有发现的,尤其是对酿造优质浓香型白酒有益菌种。而他们正是刘伶醉酒品质高贵的保证,更是千年酒文化传承的见证。

  《中国第一酒林》之中有2万多个500L、1000L的陶坛,被称为万坛酒林,而它更是称为刘伶醉新工业园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银杏、玉兰、青松、翠柏、陶坛、绿水共同构成了一幅天然藏酒的美丽画卷。2万多个陶坛层层密封,深埋于草坪铺就的地底。藏酒经四季温度变化的洗礼,采天地之灵气,集日月之精华,造就出一坛坛充满“精、气、神”的美酒,醇厚甘甜。悠悠古城,美酒飘香。一个品牌,历经千年锤炼,愈发醇香,万坛酒林带着优雅酒香,醉了时光。

  中国的酒文化博大精深,如果你对酒情有独钟,也想在酒的氛围里徜徉和细品,不妨来此一游。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

  自驾乘车线路:

  京港澳高速徐水口下道沿华龙路--晨阳大街--振兴路(到千年古烧锅)--盛源大街刘伶醉(万坛酒林)(京昆高速转)荣乌高速徐水北下道左转沿107国道--刘伶醉路(万坛酒林)--盛源大街--振兴路(到千年古烧锅)徐水火车站下车站前乘坐102、106路公交车徐水二中站下,对过即到古烧锅遗址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保定,最美景区,刘伶醉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