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唐山最美景区——曹妃甸湿地文化旅游度假区

长城网 作者: 2016-08-05 16:1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曹妃甸湿地文化旅游度假区位于曹妃甸区西南部,属原唐海县国营农场,土地性质国有,规划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其中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100.81平方公里。随着开发建设的逐步推进,度假区建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湿地迷宫,以及渤海国际会议中心、三岛七星、湿地公园俱乐部、曹妃湖体育公园等配套服务设施和人文景区。度假区先后获评中国美味蟹王黄金产地、河北省最美30景、中国最佳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河北省十佳旅游风景区、大中华区最美自然生态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

  众所周知,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具有净化水源、调节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的生态功能,是人类最重要的环境资源之一。曹妃甸湿地文化旅游度假区依托的曹妃甸湿地,是一个由草甸、水体、野生动植物、湿地植被等多种生态要素组成的湿地生态系统,具有独特的自然景观,风光秀美,景色宜人。它地处“九河下梢”,位于海淡水交汇处,属古河流三角洲海陆交接型和人工自然交叉性滨海湿地,湿地保留了历史长期发展演替形成的盐态系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滨海湿地,双龙河为湿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淡水资源。

  据调查统计,度假区共有野生动植物239种(不含鸟类),鸟类308种,其中8种鸻鹬类鸟类达到了“国际重要湿地标准”的标准,世界罕见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每年到此栖息。同时观测记录到无历史记录的紫背苇鳽、震旦鸦雀、遗鸥三种全球濒危鸟类,还有众多的浮游生物、底栖动物及鱼类、贝类、虾、蟹等。丰富的滩涂及海淡水湿地为鸟类提供了必要的栖息地和繁殖地,独特的地理位置使之成为东亚和至澳大利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驿站。每年2月下旬-4月上中旬,以及秋季的10月初-12月中旬期间,属于候鸟集中迁飞期。每年经过这里的迁徙的国际候鸟有200多种,数量达200多万只,为澳洲、东南亚到西伯利亚鸟类迁徙途中的栖息场所,被国际湿地组织称为“潜力巨大,不可多得的湿地”,对曹妃甸湿地独特的生态特征,国内外专家评价是:“河北仅有、全国罕见”。这里芦苇荡广阔无边、河湖海水系交织、鸥鹤鹭百鸟翔集、鱼虾蟹鲜活肥美,绘成了一幅壮美的大自然画卷,是大首都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极其难得的生态瑰宝和旅游胜地。

[1]  [2]  下一页  尾页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景区,曹妃甸湿地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