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廊坊旅游纪念品焦氏戏曲脸谱

长城网 作者: 2016-08-09 16:43: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戏曲脸谱艺术历史悠久,它的起源与面具有着密切的关系。随着清代京剧兴起以后,脸谱造型日趋完善,在构图上奠定了基本谱式,各类角色的脸谱进一步精致化、多样化。随之衍生的京剧工艺脸谱,将京剧舞台上各式各样的人物形象,通过制作者的精心设计,细致地刻画在一个特制的人物脸部模型上,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固安焦氏工艺脸谱制作的起源要从焦氏的先贤谈起。清代乾隆、嘉庆时期,扬州著名经学家焦循(1763年-1820年)推崇地方戏曲,所撰写的《剧说》、《花部农谭》、《易馀曲录》(焦循关于中国戏曲考证专著)堪为中国戏曲理论批评史上研究地方戏曲的开山之作,体现了焦氏进步的文艺发展史观。扬州焦氏后人迁至山东、河北等地,固安焦氏,便是其后裔。

  焦氏工艺脸谱制作有记载已经经历6代以上的传承,距今已有150多年历史。创始人焦禄,活跃于清朝同治年间至民国初年,从小喜欢绘画,对戏曲中五彩的脸谱尤其痴迷。焦禄之子焦润生受到父亲的熏陶,从小就对戏曲脸谱有着特殊的感情。在父亲的教授下,根据自己看过的戏曲,搜集整理了很多脸谱谱式,并且根据戏目将脸谱分类整理,在他这一代焦氏脸谱已经初具特色。由于其子焦祥去世较早,焦润生将毕生精力放在了焦祥之子焦树芬的身上。

  焦树芬,自幼喜爱京剧,嗓音高亢而不失浑厚,擅净行。当时京剧风行一时,遇年节村里都有演出,焦树芬总会粉墨登场。每演完一出戏,为防日久谱式遗忘,擅画工笔的焦树芬就把一张张脸谱描绘在纸上。在一次次的描摹中,焦树芬迷恋上了脸谱的精美与传奇,既使是自己没有演过的戏,遇到机会,焦树芬也会向行家请教。几十年的积累,汇成了厚厚的一卷。

  焦树芬之子焦伯芳受父亲的影响,从小迷恋绘画与戏曲,尤其对武戏爱到了痴迷的程度。在他少年时,焦伯芳因为一连几个小翻赢得了专业演员们的喝彩,此后,他成了剧团中的一员,度过了他一生中最漂泊也最快乐的两年。两年后,焦伯芳回到固安,成了一名国家干部,但焦伯芳对戏曲的喜爱反而更加强烈。清晨,子女们常能听到他在院中吊嗓;直到50多岁,他还能连翻几个跟头;每次醉酒,他都会有板有眼地动情吟唱……对戏曲可望而不可及的渴望,化作了焦伯芳对脸谱的热爱。焦伯芳同样擅长工笔画,并擅长画虎,这使焦伯芳笔下的脸谱能够更加到位地展现出净行武将的虎虎威风。

  焦氏脸谱六代传人焦影明(廊坊市第六届人大代表,河北省民间艺术家、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6岁开始和爷爷学习书法,从小喜欢爷爷父亲他们那阴阳顿挫、百转千回的哼唱。那笔下赤、橙、黄、绿、青、蓝、紫、五彩斑斓的戏曲脸谱。12岁开始正式从师学习素描、速写、工笔、小写意,几年的刻苦学习终于在艺术的道路上感受到第一次收获喜悦。16岁也就是1980年10月因为这个特长被第二炮兵某部特招入伍,成了某团宣传处一名特殊的小兵,同年被保送到成都军区军校学习。1985年由于身体的原因不得不离开他热爱的部队回到地方。六代传人焦影明从戏曲脸谱的题材、戏曲脸谱的发展过程、以及脸谱的制作工艺都做了完善和整理。现在焦氏脸谱整理出来的谱式有700多种,大部分都是明清时期的谱式,焦影明通过与北京戏曲学院的教授,中国京剧团的舞美以及重多戏曲名家联系,不断的完善和挖掘明清以来在舞台上演的京剧剧目中的脸谱。焦影明是四兄弟中的长兄,也是让焦氏工艺脸谱真正成为一门名扬四海的艺术和商品的开拓者。焦影明的脸谱之路并不平顺,虽有几代人的积累,从1985年到1990年,历时五年,焦影明终于使焦氏脸谱成为一门名副其实的艺术,并创建了全国第一个专业生产京剧艺术脸谱的厂家。经过焦影明改良创新的脸谱,在严谨传承的基础上,用更华丽的色彩和更精明地描摹,赋予了每一张脸谱以性格和表情。表情化之后的焦氏脸谱“活”了起来,他们像是从历史长卷中飘然而至,向迎面走来的有缘人讲述着自己曾经的传奇神话、金戈铁马和悲欢离合。面对这样精妙传神的艺术品没有人能够不喜爱。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焦氏戏曲脸谱开始畅销海内外。

  在焦影明的影响和传授下,二弟焦影光、三弟焦影亮、四弟焦影杰都成为出色的脸谱艺人。

  七代传人焦雪宁、焦雪子、焦雪峰虽都得父焦影明亲传,但画风确截然不同,长女焦雪宁气质娴静的女孩,焦雪宁也是从小学习工笔画,16岁开始正式随父亲学习画脸谱,至今已经8年,技艺已相当纯熟,并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她画的脸谱更为精细,更为清新洒脱。她的作品无一不是焦氏脸谱中的精品,所以从不出售,只用作最珍贵的礼品。次女焦雪子性格开朗画风大气不拘一格,更注重舞台脸谱的写意风格。长子焦雪峰十岁开始学习计算机,15岁学完了大学计算机的专业课程,他的脸谱更注重立体脸谱的人物精神层面的表现,每个脸谱他都是要用电脑做出三D效果图,满意后才真正下笔。他现在创作的戏曲人物系列作品,以基本上脱离了祖辈对脸谱艺术的形态认知,走出了他独特的艺术之路。

  传承七代的焦氏工艺脸谱,以其明丽的色彩、精细的勾画、生动的表情在脸谱界独树一帜。150多年的春秋冬夏一个个鲜活的戏曲脸谱,逐渐的跃然笔下:关公的义薄云天,包公的刚正不阿铁面无私,桀骜不驯的窦尔墩,勇猛莽撞的程咬金,一个个呼之欲出的戏曲脸谱不断的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美丽河北,河北旅游,廊坊旅游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