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旅游播报

同饮一河水 文化互动频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6-07-25 11:02: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引滦入津输水工程,把水从承德引向天津,每年向天津输水10亿立方米,天津和承德早已同饮一河水。作为承德金色名片的避暑山庄,和作为避暑山庄名片的文化使者,今天又带着公益爱心,来到天津重温清史印迹,来到天津市救助管理站进行捐赠,我们深表感谢。”天津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黄立新说。

  天津救助管理站副站长黄立新与避暑山庄文化使者在捐赠活动上

  7月23日到7月24日,第六届“金色名片君临天下”避暑山庄文化大巴公益万里行活动来到天津。四名避暑山庄文化使者走访了大沽口、北洋大学堂等清史文物古迹,走进了天津市救助管理站,与热情的天津人民进行互动。

  避暑山庄文化使者在大沽口炮台遗址纪念碑合影

  避暑山庄文化使者参观北洋大学堂旧址

  北洋大学堂是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所大学,中共早期领导人张太雷、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著名诗人徐志摩、中国奥运之父王正廷等都是北洋大学的毕业生,文化使者们驻足参观。“清朝著名的洋务运动和维新变法运动,都与天津有着直接的关系。北洋大学是维新运动的产物,她以‘科教救国,实业兴邦’为宗旨,是中华民族在危急中自救的重要举措。”文化使者刘雨璇说,“我们有幸代表承德避暑山庄来到这里,温故促新,希望使天津、承德两地的文化交流,更上一层楼。”

  雍正年间,天津卫升格为天津府。现在,不仅是清文化,滦河水,把承德和天津紧紧相连,3个小时车程的承津高速,也在促进着两地的旅游业交流、互动。

  天津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与避暑山庄文化使者在文化巡游大巴前合影

  文化使者在天津街头宣传避暑山庄和中国传统文化

  “集东方文化之大成”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避暑山庄,不仅是清史名片,也是国家的“金色名片”。避暑山庄文化使者“文化大巴万里行”,就是要把避暑山庄这个“金色名片”,送到全国各地的广大游客手中。本届文化使者出行路线,走朝阳、长春、新宾、沈阳、锦州、山海关-秦皇岛、遵化-唐山、塘沽-天津、保定-易县、北京一线,为清朝由兴起到兴盛再到衰败的各历史时期的代表城市,文化使者将代表承德避暑山庄,探访各地清史文化,传播避暑山庄文化,并进行公益捐赠活动,在架起承德与巡游城市的文化桥梁、提升避暑山庄品牌形象的同时,传播避暑山庄美誉度。

关键词:救助管理站,避暑山庄,文化使者,北洋大学堂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