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515”战略红色旅游须多措并举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2015-04-13 10:5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是推进旅游发展不同寻常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旅游业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作为旅游业重要组成部分的红色旅游,应主动适应旅游发展新常态,积极响应“515”战略,把改革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遵循旅游规律,采取多措并举的工作方式,在红色旅游的标准化、国际化、融合发展等方面用气力、下工夫。

  一是务实推进红色旅游标准化启动。在依法治国、依法治旅的背景下,在旅游工作“515”战略部署下,推进红色旅游标准化,是新常态下发展红色旅游的创新举措。自2004年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发展红色旅游以来,经过10年的快速发展,红色旅游从最初2006年的1.3亿人次迅速増长到2014年的9.07亿余人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凸显,已经成为资政育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成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红色文化的重要阵地,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的广泛关注。红色旅游发展10年,是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期和红色旅游市场的成熟期。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目前相当一部分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功能条件还不能满足游客的需要,发展的不均衡性和服务水平的差异性,特别是旅游市场的供给后劲不足,已制约和影响了红色旅游的持续健康发展。红色旅游经过10年发展,理论研究与探索形成了一定的科研总量,具备了规范发展红色旅游的理论基础;10年发展更是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规范红色旅游奠定了产业发展基础。

  从调研了解到的情况看,各地、各景区对发展红色旅游的规范化、标准化要求迫切,北京、河北、湖南、湖北等省(市)已制定出台了地方红色旅游发展相关标准,为此,制定全国红色旅游行业标准的时机已基本成熟。围绕实施“515”战略,结合红色旅游发展实际,制定《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并纳入国家旅游局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是今年红色旅游的一项重点工作。该《规范》拟于4月份立项,在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同时,委托有资质、有经验、有能力、有成果的研究机构负责起草、制定;计划10月底前拿出成果,年底前选定若干景区(点)先行先试,使《规范》日臻完善。

  二是探索推进红色旅游国际化。从2013年开始,中央领导同志与俄方高层的会晤中多次提到加强中俄红色旅游合作,开辟了红色旅游国际化途径,红色旅游国际化由此上升为国家层面。红色旅游国际交流与合作已列为“515”战略体系的一项重点工作。据纳入全国红色旅游信息报送系统的百个经典景区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有62个景区接待境外游客共294.02万人次,由此不难看出,红色旅游存在巨大国际化潜力,尤其是近年来,部分红色旅游资源富集的省份、重点红色旅游城市已经在红色旅游国际化推广等方面有所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井冈山市2014年接待入境游客21.55万人次,创汇6067.0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4.35%和35.02%。今年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红色旅游国际化提供了重要契机,搭建了广阔的平台。笔者认为,探索推进红色旅游国际化是今年红色旅游的一大亮点工作,应注重抓好五项工作。

  首先,扎实抓好“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与交流系列活动”。在去年中俄两国红色旅游合作交流达成共识和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经中俄两国旅游部门协商,今年拟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6月29日至7月2日,在湖南省韶山市举办由中俄两国旅游部门、旅行商、媒体参加的“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主要活动包括:一是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包括签署中俄两国红色旅游合作交流备忘录;湖南省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签订红色旅游合作协议;湘潭市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缔结友好城市签约;韶山市与列宁故乡缔结友好城市签约;中俄红色旅游专家交流发言等。二是中俄红色旅游推介活动。主要是旅游推介、项目招商。三是从毛泽东故里到列宁故里红色自驾游活动启动仪式。四是组织俄方旅行商、媒体踏线采风。乘坐“中国梦韶山情”长沙—韶山红色旅游专列;观看红色大戏《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实景演出;考察韶山、南岳、长沙红色旅游系列景区(点)。

  第二,抓好国际化试点,先行先试。主要是在红色旅游国际化有一定基础的湖南和广西分别确立试点单位,今年上半年完成具体试点——市(县)及相关景区的选定,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开展调研、督导;下半年依据实施方案务实推进,总结经验,予以推广。

  第三,开展红色旅游国际化研究。全国红办已和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达成合作意向,组成了“红色旅游国际化研究团队”,围绕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借鉴国内外优秀红色旅游产品国际化发展经验,深入探讨红色旅游国际化的表现内容,如红色旅游客源的国际化、红色旅游产品的国际化、红色旅游环境的国际化、红色旅游企业的国际化、红色旅游管理的国际化以及红色旅游服务的国际化。年底前拿出研究成果,为制定红色旅游“三期规划”提供理论依据。

  第四,充分挖掘红色旅游内涵,讲好中国故事。借鉴以斯诺、史沫特莱等为代表的国外友好人士通过作品对中国所作客观介绍,在世界上塑造一个“有希望和平崛起的中国”形象的成功经验,深挖红色旅游内涵,把握运用符合国际主流价值的语言,提炼精神价值进行形象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减少入境游客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狭隘看法,增加亲和力和吸引力,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

  第五,开发、培育适合国际市场的红色旅游产品。要充分考虑国内外旅游市场需求的差异,注重境外游客的文化差异,在红色旅游推介方式、产品线路、解说话语体系等方面应注意内外有别。同时,还要注意景区基础设施,如标识牌和人才队伍的建设,以适应国际化的需求。

  三是强力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促进红色旅游与传统观光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都市旅游等项目融合发展。”是红色旅游“二期规划纲要”明确的主要任务之一。红色旅游十年发展的经验证明,融合发展是为了更好地践行红色旅游的使命。融合发展关系红色旅游持久、关系红色旅游功能作用的发挥,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在“二期规划纲要”的收官之年和红色旅游发展的关键节点,强力推进融合发展依然是关键所在。

  各级红色旅游主管部门只有在思想上牢牢树立起科学旅游观,真正把红色旅游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思想才能引领行动,才能促成革命老区群众更多的“获得感”。持之以恒地抓好融合发展,还需处理好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产品的关系问题,只有理顺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产品的互动关系,才能找到融合发展的新活力、新动力。持之以恒地抓好融合发展,还要注重坚守红色、与时俱进,着力抓好红色旅游与研学旅行、老年旅游等产品的融合发展,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拉动就业、投资、旅游消费上用真招、干实事,促进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红色,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