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河北铜雀三台遗址公园 巍峨耸峙邺城的制高点

来源: 北京旅游网 作者: 2014-12-24 09:28: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有佳人的地方,美景自然流传得更广,流传成故事,流传成传说。更何况,铜雀台曾经是曹操父子经常宴请文人墨客,吟咏诗章的地方,它可以说是一个浪漫的地方,但同时,也是一个兵家之地。一身两面,像极了曹操。古人是如此的肆意而活,诗意也要,江山也要,活得个轰轰烈烈,让后人热热闹闹说了这么几百年。

  三台落成之时,曹操在台上举行盛大庆典,文思敏捷的曹操长子陈思王曹植立成千古绝唱《登台赋》。赋中云:“建高殿之嵯峨兮,浮双阙乎太清。立冲天之华观兮,连飞阁之西城。临漳水之长流兮,望众果之滋荣……”

  铜雀三台巍峨耸峙,是邺城的制高点。置身台上,邺城盛景尽收眼底,一览无余。相传,曹操当年还曾在铜雀台上接见并宴请从匈奴归来的汉末著名女诗人蔡文姬,兴致所至,文姬在台上演唱了她的名作“胡笳十八拍”,一时传为佳话。此外,铜雀台也是曹氏父子以文会友的地方。当时我国文学史上颇负盛名的“建安七子”经常在此与曹氏父子饮宴赋诗,交往甚密。在曹氏父子倡导下,他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学、革故鼎新、略输文采,开创了文坛上的一代新风,被后人誉为“建安风骨”,在我国文学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地址:邯郸市临漳县香菜营乡三台村

  交通:在临漳汽车站乘坐到仁寿的公交车,三台梯口下车,西行200米即到。

关键词:河北,铜雀,公园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