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庄子岭尽显耀眼秋日

来源: 邯郸日报 作者:田丹丽 2014-11-06 09:43: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 田丹丽 文/摄)

  近日,身边的驴友们自驾或骑行赏红的最热门的地方,莫过于涉县庄子岭了。它没有香山红叶的人潮,非常寂静,却引来无数驴友和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拜谒英雄、欣赏美景。因为,这里最耀眼的时候是秋天,漫山红色与黄色、橙色、红色交错;这里在抗日战争时期曾是白求恩医院伤员养伤的地方,是伤病员的家园。

  庄子岭景区位于涉县北部。它深藏在太行山深处,庄子岭位于偏城镇大岩村村后,主峰海拔约1130米,距青塔湖约12华里,每年深秋时节,庄子岭上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山遍野的黄栌树红叶如血、鲜艳欲滴,在阳光的照耀下,如诗如画、变幻莫测,远方的游人纷至沓来。

  自邯郸走人民路一路向西,到武安后走309西行,到固镇立交桥(环形路)上314北行,或青红高速到磁山口(武安方向)出上314北行,到青塔湖水库,前行顺右走到头就是庄子岭景区。

  到了目地的的山脚下,朋友说,因为是周六,前往的人比平时稍微多一些。放眼望去,秋日的庄子岭红叶层层叠叠,远观红色铺山,近观簇簇红火散布山坡,景色独有不同。朋友说庄子岭上长红叶的树并不是枫树,而是黄栌,每到秋日,先是变黄,而后橙色,再往后才是红色。圆圆的叶子,很美!

  我们开始沿着一条不甚明了的山体小路向上攀登。我跟着久经考验的驴友们阔步前行,急匆匆往前赶,一路上根本顾不上休息。带路的说正常到山顶需1小时左右,就可以览秋色看红叶了。越往上,气越粗起来,好多朋友都脱了外套。此时的阳光照亮了大山的每一个角落,那些红叶越发变得有层次起来。

  中途,我们在一处平坦的山体下看到了一块石碑。碑是涉县政府立的,碑上的内容是当时的华北新华日报社副社长杜毓沄在1990年题写的。走过碑前,又是半个小时的跋涉,在一处地势略微平缓的地方,我们终于看到了李才清老人的故居。

  每年总要和朋友们去上太行山几次,唯独秋天的太行山给我的印象是别样的深刻。满山的红叶将太行山装点得格外漂亮,几个来过庄子岭路熟的朋友还是执意要沿着当年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穿越过的山路从这座山脉绕道另一座山脉,一览那雄壮的太行群山起伏的壮丽景观,太行山那份色彩给我们整天忙碌的心一片清新和宁静。到达山顶,正值中午。透过阳光,山上的红叶红色剔透。

  说实话,在去“庄子岭”之前,我没想到那里是这样的隐蔽,更没想到那里是“八路军的母亲”李才清的故居。

  在山顶的石房东边看到一个大石磨,正在好奇之时,遇见了一位大娘,攀谈间才得知这位老人是庄子岭著名的女英雄李才清的儿媳,她说,这个石磨在抗日战争时期曾为八路军伤员磨过面粉。她让我们上去,“俺奶奶的房子离这儿不远了。”她说她老头就在上面的石屋里。

  我们来到在半山腰的一处低矮的民居,房子是用石头砌起来的。不大的院落里,我们见到了李才清老人的孙子,一位五十多岁的中年男子。他说,这就是他奶奶李才清住过的房子。

  房子有两排,一排有三四个房间,均为石头所建。在那样没有路的山坳里,我不知道要建成这样的房子得需要

  多少时间。但就是这样简陋的房子,却让八路军在最困难的时候有了喘息的空间,也让庄子岭有了传奇的色彩。

  打开李才清老人故居的房门,那个曾经在“129师”纪念馆展览大厅看到的老人照片,正用慈善的目光凝视着我们。她叫李才清,是涉县人,因为在抗日战争中掩护过八路军伤员和大量的军用物资,被政府授以“八路军的母亲”称号。“藏兵洞”和“藏宝洞”至今保持原样。如今,庄子岭已经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1942年5月,日寇出动几十万兵力在华北发动大扫荡,妄图一举消灭八路军和华北新华日报社。为了反扫荡的需要,报社把一批老弱病残人员、三十二驮冀南银行钞票、八大箱金银器、几驮子军用服装和许多药品交给李才清照顾。李才清和家人将人和东西分别安顿,把人藏在最隐秘的几个山洞里面;将钞票藏在山洼里不同地点的卵石下面,把金银器埋在牲口棚的粪便下面,在那场反扫荡中,李才清和她的家人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了八路军及大批物资。

  在这次反扫荡斗争中,一共牺牲了40多位同志,大家熟悉的左权将军就是在这次反扫荡中牺牲的。

  她家先后住过五十多位八路军伤员,有《新华日报》的董玉磬和丈夫韩秩伍和他们的孩子力岩,有身怀有孕的总部指导大队的马平和爱人刘诗川等。李才清一家凭着对地形的熟悉,白天敌人搜山就躲藏起来,夜里敌人撤了,全家人赶紧烧火做饭,趁着夜色把饭送到每个人手里。她把多年积攒下的小米、玉米炒面、柿子炒面全部拿出来,不管刮风下雨,从来没有缺过一顿饭。

  那时的李才清,才刚刚39岁,面对突然而至的八路军,她敞开了母亲一样的胸怀。在她的那几间石头房子里,曾经睡过50多名伤员。白天敌人来搜山,她就把伤员们转移到附近的山洞里。夜里她把棉被挡在窗户上,彻夜为战士们做饭,然后再冒着冷枪流弹一个一个山洞送过去。20多天里,被她掩护的伤员们一共吃掉了她多年积攒的1千多斤小米,400多斤玉米面,还有1石8斗的柿子炒面,她就这样挽救过八路军的部队。并且,在日本人走后,李才清把八路军的东西分文不少地交给了组织。

  李才清的事迹是在1986年才被人们发现的,当时县党史研究室的同志来采访她,她始终什么也不肯说,因为当年八路军领导曾嘱咐过她:组织上交代的,杀头也不能说。直到县里的同志告诉她已经解放40多年了,又把她的儿子搬来当救兵,她这才把埋在心底的故事都倒了出来。

  故居中满墙的奖状和醒目的石碑、照片,和那漫山遍野的红叶,打开我们尘封在过去的记忆。红叶下面,生活着的最为普通的人,却做出了感天动地的不平凡的事儿。望着庄子岭那漫山遍野的红叶,它似乎在给我们讲述这位英雄母亲的传奇故事。

关键词:庄子岭,自驾游,武安

责任编辑:郄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