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秋游九寨沟亲历人间仙境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014-09-24 11:49: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去九寨沟之前,我的耳朵里溢满了对九寨沟的赞美之词:童话世界,人间仙境……金秋十月,当我终于来到这人间仙境,不禁被这里如诗如画的风景震撼。水是九寨沟美的精灵。湖、泉、溪、瀑、河、滩连缀一体,将高原朴素的山林沟谷描抹得妖娆迷人。

  金秋十月是九寨沟最美最灿烂的季节,这个时候来九寨沟可以观赏到九寨沟的“四绝”:翠海、叠瀑、彩林、雪峰。五彩斑斓的红叶、彩林,倒映在明丽的湖水之中,缤纷的落英在湖光流韵间漂浮,悠远的晴空湛蓝而碧净,自然造化中最美丽的景致充盈眼底。

  我们首先从海拔1980米的沟口乘旅游观光车溯流而上,直达位于则查洼沟顶端的长海。长海的天空格外明朗,碧蓝的海水泛着波澜,四周群山环抱。静静地感受着长海的绮丽与幽静,令人宛入梦境一般。

  则查洼沟的五彩池和日则沟的五花海,是九寨沟湖海中的精粹。湖泊里生长着水绵、轮藻、水蕨等水生植物形成的水生群落;同时还生长芦苇、节节草、水灯星等草木植物。这些水生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湖水里能呈现不同的颜色,在阳光的照耀下,水上、水下,层次分明,令人梦幻迷离。

  镜海位于日则沟沟口,以水面平整如镜而著称。远远望去,蓝绿的海水安静地躺在那里,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渐渐地走近了,湖山的胜处也就逐渐地显露出来。清晨的镜海,水面无一丝波动。近处的花草树木静静地坐在水中;远处的高山、白云也安详地睡在海里;蓝蓝的天空倒影于水中。

  从镜海出发沿日则沟上行约1.2公里,便来到了珍珠滩瀑布景区。该景区主要由上部的珍珠滩与下部的大瀑布组成。大瀑布震耳欲聋的哗哗声,似千军呐喊,似万马奔腾。树正瀑布从悬崖峭壁跌下,被长于水中的矮树扯成了大小的几绺,不复是一幅整齐而滑的布。河边栈道悠悠,河里矮树葱葱,不知不觉地来到了树正群海。站在山坡上,远处火花海波光粼粼像千万颗星星悄悄地眨着眼睛。

  傍晚望着天空,回味着白天的经历,我一直感觉自己是在画中游。长海的博大、镜湖的恬静、芳草湖的秀丽、五彩湖的神奇、翠湖的俊美、犀牛海的稳重、熊猫海的憨赖、盆景海的多姿、珍珠滩,诺日朗瀑布的壮阔……她是造化的绝作、远古的遗留。唯有自然的造化才会如此的神奇与美丽!

关键词:九寨沟,瀑布,五彩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