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井陉县:金灯节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6-20 11:08: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井陉县长岗村,每年农历七月十五为传统的“金灯节”,从古至今,相沿成习。“金灯节”民间俗称“跑金灯”“转金灯”“点金灯”“参金灯”等,相传是搞“雩祭”,祷告一年四季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平安,点金灯致谢天神。特别是传说中的五龙圣母,泽被苍生的功德。还有一说是实习和演练之举。

  传说该村的老闺女仇英,在村旁老牛坑帮燃灯道人洗袍时,用牙咬掉五根线头咽到肚内,后有了身孕,在青云山生下了五条小龙驹,并在龙拱古洞得道成仙。当娘家人到幽深莫测的龙拱洞探望时,因无蜡烛只好点金灯盏照明。

  “点金灯”需事先制作金灯盏,也叫灯碗。制作时,先将米面上笼蒸熟后捏成灯碗。灯碗高1.5寸,底呈圆形,中间带亚腰,顶部为圆开带沿,用棉花裹一火柴棍搓成灯捻,插置于灯碗正中,以备点燃。

  “金灯节”到来时,通常摆金灯四桌。第一桌摆在龙驹老母庙前的玉皇殿前,其余三桌摆在龙驹老母庙后院场地宽阔的大觉寺院内。每桌摆金灯12行,每行10盏,每张桌子中央摆一盏形如持棒美猴王的灯碗。

  接下来便是转灯,先将灯碗全都添满油,然后将灯逐一点燃。花炮燃放,金灯齐亮,熠熠闪光,使人犹如置身仙境之中。转灯时人们围绕金灯敲打着太平鼓和其他乐器边转边唱,随后站在灯的四周观赏金灯和各类技艺表演。

  金灯盏靠燃食用油照明,一晚需添油两次。灯油即将燃尽时,人们等待着金灯节最后的高潮——抢灯碗。现在会头们对抢灯碗进行了改革,将灯碗收集在一起,按人们到来的先后顺序进行分发。由黄米面做成的灯碗,在两次添油后灯火烘烤,外部松软内壳焦黄,食用香甜脆而不腻。许多人分到金灯后自己舍不得吃,赶紧回家分送给老人或孩子。

  “金灯佳节灯火明,男女老幼转金灯,扭扭腰来踢踢腿,金灯玉碗吃个得(音děi)。”从这首民谣和现场观摩可以看出,“金灯节”正在演变为一种群众性的文体活动。

  平常心

关键词:金灯节,井陉,民俗

责任编辑:郄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