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与马结缘 漫游西安地名中有“马”的地方

来源: 西部网 作者: 2014-02-17 08:58: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厂子、下马陵、饮马池……翻开西安地图就会发现,这座城市有不少和“马”相关的地名。有些地方得名很简单,比如城墙内的北马道巷,顾名思义就是古代马走的道路;有些地方得名完全就是约定俗成,比如北关的二马路。不过也有些地方的得名,背后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

  因姓氏得名——马家寨、马家村

  “马”姓是中国较为常见的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第五十二位。关于“马”姓的起源,最流行的说法认为它属于“赢”姓的一支,到了战国时,赵国著名将领赵奢获封马服君,国灭之后他的后人便取封号为姓。著名的“马革裹尸”将军马援,便是“马”姓中第一个青史留名的人。

  除此之外,因养马官职得姓和音译得姓(来源于穆罕默德首字母的音译)也是“马”姓两个重要的来源。

  “马”姓居民聚族而居,形成村落后便用自己的姓氏来命名村名,比如西安未央区的马家寨和灞桥区的马家村,都是因此而得名。

  因马政得名——饮马池、马厂子

  在中国历史中,马在战争、交通、礼仪及农业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所以它被称为“六畜”之首。而历朝历代的统治者,也高度重视马政,并将其视作维护国家运转的支柱之一。

  而驿站则是马政重要的组成部分,肩负着传达政令、情报的重任。作为唐代最大的驿站,京兆驿站里养殖了大量的马匹,来保障役使、出行顺利。

  一千多年过去了,驿站虽已不复存在,但却留下了两个与之相关的地名——饮马池和马厂子。前者是马饮水的地方,后者是马喂食的区域,两地直线距离有500米,可以想象当年驿站规模之大。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西安,下马陵,百家姓

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