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西安往事:从秦腔到摇滚

来源: 西部网 作者: 2014-02-07 15:1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这座四方的城里游走,能听见回响,三千余年气脉沉绵。在她叫“长安”的年岁里,13朝皇帝在此执掌天下,周秦汉唐云蒸霞蔚。可想,“一生一世”断然是不够的,他们将盛世荣华翻造于地下,于是这片黄土厚重得没法揭开。

  登上城墙,“悠然见南山”,脚底的喧嚣会否也是千年前的模样?千年前的大唐,眼前的城池就被划规成了齐整的棋盘格,她10倍于今天的西安,她是世界上第一个集聚了百万人口的大都会。

  那些行走在朱雀大街上进出城门的人们,会不会只是换了身衣裳?霓虹映照过来的那一刻,错乱地怀想。

  西安,给了中国人最多怀想的资源。

  被称作“故都”的地方,都有谢幕的意思,但西安又是不甘的。蓝图里的新西安,被大手笔地描摹成“国际、市场、人文、生态”的样子,一线奢侈品相挨的LOGO,在古城里挑动着人们最最物质的神经。

  掰着馍,扔进那锅发了千年的老汤,西安人最乐道的还是这片黄土的掌故。谁的家里没有几枚铜钱或几片瓦当,哪个镜糕担头晃悠的木板招牌上不印着颜真卿或于右任的字,别小瞧了任何一个其貌不扬、衣饰不鲜与你擦身而过的人,他们很可能藏着诡谲的斯文,不是习得一手好字,就是精通佛经道义。

  相望的晨钟暮鼓,是守城的老更夫,它们敲出了新生,却敲不断血管里的生生不息。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西安,上海

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