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震泽古镇 徜徉朦胧江南的烟雨里

来源: 第一旅游网 作者: 2014-01-15 09:5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震泽古镇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西南部,与浙江省毗邻,古称“吴头越尾”,是吴江的“西大门”。震泽镇是一个拥有二千多年历史的江南名镇,也是我国著名的蚕丝之乡。震泽位于丝绸之乡盛泽的西南。

  师俭堂:水乡大宅门

  师俭堂

  震泽处处是景,非要说出个特别点的,不得不提师俭堂。

  师俭堂位于宝塔街上,是震泽望族徐氏的老宅。徐氏为震泽首富,世代经营米行、丝厂,兼营房地产,号称“徐半镇”。又有民间谚语:“辑雅堂的房子,周坊元的儿子,徐寅阶的银子。”不难看出徐氏之富。

  师俭堂占地两千多亩,共有大小房屋147间。其建筑集河埠、行栈、商铺、街道、厅堂、内宅、花园、下房于一体,街中建宅,宅内含街,兼具官、儒、商三重使用功能,反映了晚清工商士绅坐行经商的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实为近代江南民间建筑所罕见。

  师俭堂面阔五间,六进高墙深宅,坐北朝南,三面临河,可前门上轿,后门下船,水陆皆便。整体布局极为规整严谨,据说,前后六进总开间误差小于5厘米,若每间洞开,可以从河埠一直望到第六进厅堂上的屏门。从第一进到第六进,地势缓缓抬升,前后高差45厘米,六堵马头墙也一堵高于一堵,寓意“步步高升”。

  在师俭堂中,还藏着一个袖珍园林,名为锄经院,取意于《汉书》中的“带经而锄”。这个以“锄经”为名的园子,被誉为“江南最精巧的园林”,不仅是因为它的小,更是因为它的巧。

  在这小小的420平方米中,亭台楼阁、回廊假山、花卉树木……所有江南园林中的重要元素,一样都不少,以小见大,以巧取胜,可谓对“螺蛳壳里做道场”最好的诠释。

  师俭堂的内部装饰也颇为考究。不论是砖雕、木雕,还是漆雕,无不精雅别致、形态生动。题材涵盖人物花鸟、吉祥神兽、古镇传说、名人诗文等,布局形式丰富,雕刻手法多样,既古朴庄重、典雅美观,又饶有趣味、耐人寻味。

  tips

  自驾线路:

  G15W→G50震泽出口→庙震公路

  公交线路:

  到震泽古镇后,乘坐301、302、308路在师俭堂下。

  周边景点:

  震泽慈云寺塔、格林乡村公园。

  美食推荐:

  黑豆腐干、三道茶、青团。

  格林乡村公园:古镇边的小小世界

  逛完震泽,我们来到位于七都镇庙港大桥北的格林乡村公园。这是一个以“童话乡村”为主题,将中国传统乡村和欧洲风情小镇完美结合的创意主题公园。

  来到乡村公园,穿过童话般的城堡式大门,啤酒坪广场、月季园、秀牧场、流花地等映入眼帘,诉说着乡村生活的精致和小巧,而村口牌子上的《农夫宣言》,则代表着格林农夫们的生活哲学。

  乡村公园里有一个格林小镇,小镇由色彩斑斓的欧式建筑群及中心的喷泉广场组成。每栋建筑都有独特的主题,比如热闹的音乐馆、神秘的洞见塔罗馆、唯美的婚纱馆、可爱的布艺娃娃馆、飘香的格林大厨房、雅致的橄榄餐厅等,还有诱人的甜点屋。

  没有干过农活儿的游客,可以到公园的有机农场亲自体验,采摘下的新鲜果蔬可以直接食用。这里还有一个大坊村,村里的天下手工百艺大街上开着十几家中外手工作坊,包括玻璃坊、铁匠铺、姜糖铺、画面谱坊、雕葫芦轩、书画角、蜡染坊、银作铺、篾匠铺、圆桶坊、布鞋殿等,各种古老、新奇的手工活动在这里精彩呈现。此外,村里还有个晒谷坪,格林农夫们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崇尚天人合一,会定期举行傩祭,还会玩一些健身怡情的传统游戏,诸如长板鞋、滚铁环、高脚马、竹马掌、关扑等,游客可以参与其中,体验无穷的乐趣。

  此次格林之行,我们见到了一座羊角棰榨油坊,吃到了人骑在木杠上擀出的杠子面,还跟师傅们学习了土法造纸技术,真正体验了一回妙趣横生的乡村生活。

  徜徉在格林乡村公园,满眼是欧洲小镇格局的建筑,仔细流连,却又处处充满传统华夏风情。看似违和的两种风格在江南古镇边完美地融为一体,共同构筑了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童话乡村,一个寄托田园憧憬的小小世界。

  tips

  自驾线路:

  G50七都出口→230省道→浦南大道

  景区门票:

  60元/人

  景区地址:

  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庙港村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古镇,江南,浙江

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