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临沂竹泉村:山峦之间的北方江南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3-12-24 14:36: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青青的石板路、潺潺的小桥流水、古朴的老屋、墨绿的竹林……俨然一幅江南水乡的模样。临沂市沂南县竹泉村,这是一座藏匿在山腹之间、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

  竹泉村旅游度假区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景区以竹泉古村为依托,是一处以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商务会议为核心,集观光、休闲、住宿、餐饮、会议、度假、娱乐、拓展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在这里可以欣赏到竹林、泉水、古村落的美景;也可以品尝到蒙山全羊、蒙山全蝎、沂蒙光棍鸡等富有特色的地方美食;可以体验滑草、漂流、采摘等户外项目的乐趣;也可以入住星级装修标准的生态民居套房。“此处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这句古文,恰好写出了古村竹泉相映的独特风景。

  “绿竹、清泉、古村”的组合赋予其柔美清新的气质,让人怀疑这竟然是在硬朗厚重的沂蒙山区。

  沿沂南城北新修的旅游大道前行12公里,就到了竹泉村。我有幸来到了这个被誉为“江北小丽江”的地方,跨过那座拱桥,你仿佛到了江南。清泉街边淌,石屋竹间藏,很多游人来到这里都在感慨,山东粗犷的外表下竟还有如此温柔的情怀,感觉自己好像“穿越”了。

  有游客表示,“下午来以后转了转,挺好,环境非常幽静,就如其名一样,竹子泉水很多,很古老的村落,让我们远离了城市的喧闹,没想到旅游度假区跟一个村子有关系,让我们感觉很意外,保护的不错,就像穿越时空一样,看到了很古老的村落的面貌,挺好。”

  竹泉村距今已有400年历史,元明时期叫泉上庄,乾隆年间改名竹泉村,几百年来,竹泉村家家翠竹、户户泉水,是个很有韵致的小山村,可过去由于村民以传统农业为主,村集体经济薄弱,封闭落后,只能“守着美景过穷日子”。不得不说,政府和开发商的眼光是长远的,将农村建设与旅游开发完美结合,既保护生态环境,还有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百姓的生活。

  遍布房前屋后的竹林,光滑厚重的石板路,淙淙清泉在小街上随意流淌,孩子光着脚丫,在水中淌来淌去。石头砌成的院墙和房子,里面会蕴藏着多少古老的故事,让人无限遐想。

关键词:竹泉村,度假区

责任编辑:崔梦琳